王秉刚。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摄王秉刚。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选择在海南召开,相信海南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7月2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博鳌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王秉刚看来,政策创新是海南推广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独特的战略定位,加上海南建设生态岛的要求,都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在会上认真听了沈晓明省长介绍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首先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然后逐步提高私人用车领域的比例,最后是到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我觉得这是正确而理性的选择,能够为海南汽车清洁能源化提供有力保障。”王秉刚说。

  作为行业顶级专家,王秉刚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动者与见证者。在他看来,海南是最有条件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的省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中国幅员广阔,条件复杂,就全国范围来讲,禁售燃油车还不具备条件,也不必过分强调。但海南拥有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和相对独立、幅员适宜的地理单元,与清洁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高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高度契合,具备天然地理优势。”王秉刚说。

  “海南更要抓住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目前来看,海南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还存在短板。”王秉刚说,海南可以借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打造产业基础,“海南环境这么好,可以考虑打造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吸引人才,包括落地一些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企业。”

  今年已82岁高龄的王秉刚,近年来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了海南,“近几年我在海南的时间加起来快两年了,就在琼海的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搞研究,可以说,现在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非常好,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推广前景。”

  (海南日报博鳌7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