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审批,是海口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一项具体行动和制度创新。7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鞠磊主持召开海口市项目集中审批专题会议(第一次),即时解决一批市级审批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据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政策落实年项目集中审批日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一是每周将召开一次市长专题会,对全市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工程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的审批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解决企业反映及审批中逾期、退档等问题。二是审批流程各阶段审批时限均为7天,所有事项同步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同时通过优化流程、实施承诺制办理等措施,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达60%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提前了,将有效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三是在政府与企业间提供了“阳光、透明”的沟通平台,同时也畅通了政府听取企业诉求的渠道。既协调解决了项目审批中企业需求与行政审批之间的矛盾,又明确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性,对于我市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今天的会议上,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了海口市一批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集中进行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