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卓斌 特约记者高春燕 实习生伍英姿

  7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组织全省高职院校举办对口单独招生考试。数千名退役军人到各校应试,成为本次考试的独特风景线。

  当天早上,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看见考生们正根据抽签的序号,逐一排队入场,参加测试。“本次单招考试中,报考海职院的考生共有14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有1244人,其他150余人为中职生和少数农民工。”海职院教务处副处长沈振国介绍道。

  这并非个例。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人,我省的扩招计划为1.5万人,除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外,录取生生源还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4类群体倾斜。其中退役军人占比较高。

  沈振国表示,根据统一要求,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4类群体,学校将进行差别化考核,“包括免予文化素质测试,直接对他们进行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以了解他们学习能力、基本素养等。”他介绍,在技能测试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的命题方面,海职院针对应试者报考的38个专业,设立了3大类题库总共上千道试题,尽量避免题目重复,影响整体考核效果,“在录取方面,学校不会设置太多障碍,对于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都会建议录取。”

  在沈振国看来,退役军人接受高职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教育,主要目的之一是促进就业。未来,学校将在专业教学中突出促进就业功能,增大对退役军人的吸引力,“如采用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班等形式,使退役军人入学时就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合同,实现入学即就业。”

  前来应试的考生江波身着一袭军装,英姿飒爽。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党员,也是扶贫干部,本次报考的专业是电子商务,“这些年,我陆续参加过小的培训,但缺乏专业性、系统性。希望通过接受高职教育,强化技能,开拓视野,帮助村里更好更快地发展电商事业,带领村民脱贫摘帽、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