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三亚7月6日电(记者黄媛艳)记者今天从三亚市委常委会上获悉,该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标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积极想办法、做方案、定措施、抓落实,凤凰岛项目等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小洲岛度假酒店、半岛一号项目、三亚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等3个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提及的项目已完成整改,其余涉及项目也在抓紧整改。中央环保督查组移交的14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在具体整改工作中,三亚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稳妥地推进。瑞吉酒店配套游艇码头项目中,三亚共制定5项整改措施,已积极落实“双暂停”,并启动珊瑚礁保护区范围调整申报和开展区域生态修复工作。针对凤凰岛项目整改,三亚制定了4项整改措施,责令违法违规项目停止建设,聘请权威机构开展区域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开展生态修复、落实产业布局。“三亚河口清淤疏浚工程”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根据《凤凰岛周边海域生态修复补偿方案》,三亚湾岸滩补沙、珊瑚礁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增殖等修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铁炉港退塘还林还湿整改中,三亚已退塘还林还湿面积2066亩,红树林复植等工作也在推进中。三亚崖州区镇海村、梅联社区海水养殖清退工作在紧锣密鼓推进中,24家规模化海水养殖场已关停23家,漳波河沿岸28个养殖虾塘已完成征收,并同步开展对海岸带进行高标准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