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口日报报道丨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曹柳

  走进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总体规划描绘的一张蓝图中,“空港”划了一个瞩目的大圈,标注着驱动江东新区产业高地,其势关乎江东快速发展的未来,与北部的滨海生态CBD遥相呼应。

  在规划先行引领下,海口促进临空产业发展、加快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系列举措正在紧锣密鼓推出:稳步推进核心枢纽建设,全力推动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有序规划实施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大力培育综合物流、保税维修等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打造引领椰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7月7日,走进美兰机场二期,耳畔的施工声不绝于耳。放眼望去,长长的飞机新跑道道面业已贯通,露出“真容”的新航站楼和成型的指廊区交相辉映。

  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飞行区道面工程基本完工,同步推进围界地梁、边坡砌筑、土面精坪、东垂滑灌注桩、单体工程等施工,其中约80%的单体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航站楼的“精装修”正在全面冲刺。

  同时,美兰机场二期加快完善配套工程,同步推进桥梁、道路、管线、地下人行通道等专业施工;东下穿通道支护桩完成100%,止水帷幕完成约70%;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土方开挖完成38%;场外供电线路铺设工程已开始电缆沟开挖。

  据统计,项目开工至今年5月,已经累计完成投资进度65%,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建立高效便捷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成为江东新区对外开放发展的“空中门户”。

  根据江东新区总体规划,以美兰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是江东新区“一港双心”中的“大空港”引擎,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阵地。海口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力”新机制,顺丰、菜鸟、圆通等快递巨头相继进驻,航空维修、航食加工等项目率先落地。

  今年,海口将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二期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并加快完善空港门户,加速推进临空产业园开发,全面推进整体拆迁安置和“五通一平”,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争取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

  市江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江东新区产业规划重点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先进自贸港区发展经验,科学选择了发展产业门类。着力构建“临空经济+服务经济+生态经济”的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创意、飞机租赁维修、数字贸易、健康养生、都市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框架,打造成“海南智汇中枢,都市产业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