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亚龙湾。孙清 摄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亚龙湾。孙清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林诗婷

  海岸边仙人掌恣意扎堆生长,几位带着草帽的妇女背着竹筐,倚靠在椰子树下乘凉,不远处,一辆三轮车扬尘驶来……一张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三亚市亚龙湾的黑白老相片,迅速将三亚市民孙清的思绪带回到20多年前:“这就是当时的亚龙湾,真的难以想象,短短几十年,这里变成了高端酒店集聚的热门度假区。”

  年过五旬的孙清,是土生土长的三亚人,从事摄影行业多年,用镜头记录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珍藏了不少关于三亚的老照片。

  “你看得出这是亚龙湾吗?”采访时,孙清滑动鼠标,翻看着亚龙湾旧照。“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不少三亚市民感到尤为骄傲的一句关于亚龙湾的评价。然而,彼时的亚龙湾离夏威夷还尚有很大差距。“当时,亚龙湾交通闭塞、发展落后,只有一条蜿蜒的土路能进湾区。为了去亚龙湾拍摄,我需要骑着摩托车穿过林地、泥路,从三亚市区到进入湾区至少要5个多小时。”孙清说,当年亚龙湾还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当地村民靠出海打渔、种菜为生,别说发展高端旅游度假业了,第三产业对于当地来说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当时正值三亚起步发展阶段,全市着力推进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建设,亚龙湾坐拥山、海相融的美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发展旅游度假的绝佳优势。1992年,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至此,具有海南旅游发展前沿意义的亚龙湾正式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