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近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三亚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全程分类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有害垃圾等四种分类,计划在2025年目标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极分类处理体系。

  根据《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主要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

  《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下一步,三亚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并明确分工及责任主体,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即湿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即干垃圾)”四种分类。搭建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坚持量化考核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高标准、规范化、可持续为目标。

  《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计划在2019年完成全市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完成1个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建设和推广;指导各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督促1所直管医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督促1个直管景区或酒店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督促1所直管学校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督促1所直管大型商场(3000平米以上)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督促1个汽车站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各区政府(管委会)完成17个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吉阳区、天涯区各4个,海棠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各3个。

  计划在2022年,各区政府(管委会)完成辖区范围内50%社区居委会(街道)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5年目标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极分类处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