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海南银行成立的第四个年头。作为海南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的发展备受业内外关注。四年来,海南银行各项数据全线飘红,6月末全行总资产突破420亿元。海南银行是省内首家出台服务“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13条金融政策的银行,同时,为加大金融人力引进力度,海南银行全面实施“三三三”工程,即用3年时间,引进30名高端金融人才,引进培养300名优秀金融人才。

  自2015年9月开业以来,海南银行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发展实力,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为美好新海南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注入更多金融力量。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海南银行始终把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资产规模稳步增长,6月末全行总资产突破420亿元,比年初增加48.99亿元,增幅13.1%。经营效益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营业净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7.91%;净利润同比增长27.33%。风险管控保持稳健,6月末不良贷款率0.39%,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坚持以监管最高标准计提拨备,贷款拨备余额7.69亿元,拨备覆盖率1240%,远高于监管规定的150%;资本充足率等指标高于监管要求。

  持续服务实体经济。海南银行围绕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提高效率、下放权力、降低利率,着力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已修订或出台75项制度,涵盖流程优化、授权改革、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不断扩大信贷投放,上半年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59.9亿元,比年初增长13.9%,主要投向医疗康养、高新技术、旅游业、教育、热带高效农业等自贸区(港)战略新型产业。其中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企业贷款余额85%以上,信贷资源主要向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普惠业务实现“两增两控”目标,达到“第二档定向降准”标准,释放信贷资金3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