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1日电 (张磊 徐家启)海口公交集团11日介绍,通过对公交专用道开通10天来的线路运营数据梳理分析,途经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49条,占全市公交线路35.5%,平均运营时速由原来的21.3公里/时,提高至21.68公里/小时,提速1.78%,其中公交专用道路段提升至21.95公里/时,提速3.1%。提速较明显的为21路,该线路途经专用道平均时速由原来的24.17公里/时,提升至30.39公里/时,提速25.7%,大幅缩短了市民乘候车时间。

  据统计,海甸五西路(人民大道-甸昆路)、甸昆路、世纪大桥、龙昆北路(南大桥路段除外)、龙昆南路(南大桥路段除外)、南海大道(龙昆南路至城西站路口)等6个公交专用道示范段,途经有10路、18路、19路、20路等49条公交线路,线路单程核定运营总里程1072.61公里,平均每条公交线路单程21.89公里;其中专用道里程154公里,平均每条公交线路途经公交专用道里程为3.1公里。

  以21路(白沙门公园—美兰机场)为例,该线路贯穿海甸五西路、甸昆路、世纪大桥、龙昆北路、龙昆南路等5个公交专用道示范段,单程运营里程32公里,其中公交专用道路段9.7公里,占线路里程30.31%。经测算,专用道启用后,线路单程运营时间由74.51分钟减少至55.36分钟,节省19.15分钟,专用道路段时速由原来的24.17公里/小时,提升至30.39公里/时,提速达25.7%,有效确保市民公交高效出行。

  海口公交专用道虽有6条示范路段,但大部分为局部小段,除去红绿灯处的不连续和过渡段,公交专用道为断层式,仅能覆盖部分公交线路的局部路段,平均途经公交专用道里程仅为3.1公里,未形成网络,且灯权尚未优先,公交专用道的通行效能尚未全部发挥出来。根据数据分析,现行49条途经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车辆平均运营时速提升3.1%,虽略有提升,但未达到预期。因为49条公交线路大部分经过海甸岛人民大道、海秀路、滨海大道、长堤路、白龙南路、南海大道等主干道,早晚高峰期这些路段本身拥堵严重,稀释和弱化了线路整体提升的运行效率。如果公交专用道能扩展延伸形成“井字型”专用道路网结构,纵横连接交汇,上、下游通畅,既能为市民换乘提供便捷,又能大幅提高公交通行效率和承运能力。

  下一步,海口公交集团将持续加强驾驶员宣贯和教育培训力度,加大途经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早、晚高峰的发班密度,最大限度发挥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公交线路车辆承运能力,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一旦发现公交司机不全天候按公交专用道行驶,将根据《公交驾驶员违规违章处罚办法》,给予驾驶员停岗并调离本线路处理,海口公交集团欢迎广大市民乘客监督支持,共同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