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护苗2019•防性侵”主题法制教育宣讲西线之行 一一 临高站、洋浦站

  7月11日上午,由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协同临高县教育局主办的“2019护苗·防性侵”主题法制教育宣讲活动在临高中学中山纪念堂顺利举行。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淑芳、督导室、基教室全体工作人员、县普法办、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相关人员及各中学、中心学校校长、各幼儿园园长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临高中学,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宣讲团希望通过介绍基础的性教育知识与防性侵法律知识等方式,传递一些简明且具体的防范措施。年龄阶段相对成熟的临高中学学生以及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性教育与防性侵的主题讨论过程中,同时向海南师范大学宣讲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临高中学作为海南师范大学法制宣讲团西部线路首站,为护苗2019年防性侵主题法制教育活动累积了充分的经验。而针对深处一线的法治工作者及基层教育工作者,“防性侵”普法教师宣讲中,对国内外相关案例的深入剖析以及对性侵相关问题的现场数据调查与探讨,得到了多数出席人员的强烈反响。

  7月11日下午,由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协同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主办的“2019护苗·防性侵”主题法制教育宣讲活动在洋浦第二幼儿园顺利举行。面对幼儿家长对于防性侵法制教育的深切关心,宣讲教师刘敏针对特定受众切换宣讲模式,以幼儿母亲身份与幼儿家长对话,运用电影引入实际案例与现场投票等方式与幼儿家长充分交流了意见,通过性侵害熟人作案比例的数据对比强调了“儿童教育,父母须亲力亲为”的重要性,引发众多家长深思。学生宣讲团则针对同行的幼儿展开了丰富、活跃的防性侵知识宣讲小课堂,通过儿童防性侵教育动画、“我指你说”指认隐私部位的简易教学、幼儿现场模拟表演、游戏以及有奖问答等教学模式,生动且层层递进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防性侵知识。宣讲结束后,家长们意犹未尽,向宣讲团表达了感谢与亲切问候。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延伸的防性侵法制教育主题宣讲,意义重大,刻不容缓,海南师范大学护苗防性侵法制教育宣讲团的向西之路仍在继续。

(临高 宣讲教师刘敏)(临高 宣讲教师刘敏)
(临高 孙中山纪念堂法制/教育工作者观众)(临高 孙中山纪念堂法制/教育工作者观众)
(临高 宣讲教师刘敏和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淑芳孙中山纪念堂 合照)(临高 宣讲教师刘敏和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淑芳孙中山纪念堂 合照)
(临高 学生观众)(临高 学生观众)
(临高 家长、学生互动)(临高 家长、学生互动)
(临高 学生宣讲团讲解分发问卷)(临高 学生宣讲团讲解分发问卷)
(洋浦 宣讲教师刘敏)(洋浦 宣讲教师刘敏)
(洋浦 家长观众)(洋浦 家长观众)
(洋浦 幼儿观众)(洋浦 幼儿观众)
(洋浦 幼儿互动男女童)(洋浦 幼儿互动男女童)
(洋浦 学生宣讲团讲解宣讲团小助演)(洋浦 学生宣讲团讲解宣讲团小助演)
(洋浦 “我指你说” 幼儿现场模拟表演)(洋浦 “我指你说” 幼儿现场模拟表演)
(洋浦 宣讲团合照洋浦活动合照)(洋浦 宣讲团合照洋浦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