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东方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积极谋划开通对越滚装船航线,构建海南与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软环境基础,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八所港地处东方工业园区内,濒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口岸服务机构齐全,与全国沿海各港口和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地区通航,具有良好的聚合与辐射效应。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改造,八所港目前已具备了港口装卸、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商品贸易、滚装船作业等功能,同时具备了大型船舶停靠、集装箱及大宗货物装卸能力,对于开通滚装船航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2013年,东方市在八所港开始建设滚装船泊位,为开展客滚船业务、发展琼越贸易提供了便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越滚装船航线是东方市委市政府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实施的项目。为了充分利用好海南与越南距离近、旅游需求旺盛、贸易基础好的优势,八所港将通过开通滚装船航线,进一步深化与越南的旅游、贸易合作,创新独特新颖的旅游品牌和贸易模式,借助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优势,打造两地人流物流交集、人文交流合作平台,构建海南与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软环境基础。

  八所港商调中心经理羊关文说,通过开通滚装船航线,实现八所港与越南港口的深度合作,为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等搭建更加迅捷的便利通道,进一步强化海南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

  东方对外贸易历史由来已久,边民贸易往来频繁。八所港与越南隔海相望,与海防港只有12个小时的航程,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各种产品优势互补,发展旅游和贸易基础厚实。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加快,八所港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拓展港口功能和延伸港口产业链,致力打造辐射全国沿海和东南亚地区的区域性国际性物流集散地。

  羊关文说,在自贸港政策支持下,他们充分利用八所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背靠华南、华东市场的区位优势,整合港口、边贸口岸资源,开发市场潜力,开通对越滚装船航线,发挥八所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东方市加快发展成为国际航运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