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南 摄影报道)7月16日上午,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联合秀英公安、交警部门,对海口火车站进行的突击整治,查处到两辆涉嫌非法载客营运黑车,这两辆车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天上午9时,我们出动2个执法中队,联合秀英公安、交警,在海口火车站及周边开展非法营运突击整治。”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秀英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先派了便衣队员在火车站附近摸排观察,大概在9时10分左右,有一班从哈尔滨来的火车到达海口,旅客陆续从出站口出来,这时也是黑车最活跃的时候,经过便衣队员观察,有两名男子行迹比较可疑,他们似乎不是在专程接人,而是见人就问。后来经过多次与下火车的旅客搭讪,两名男子各带着4名旅客走向停在附近的车辆,一辆车牌号为琼ALP2XX的黑色丰田花冠和一辆琼A653XX的黑色日产车。于是我们便上前表明身份,准备对这两辆车进行检查,这时其中那辆日产车想要倒车逃跑,但被我们的执法车堵住了退路,队员上前及时控制了该车。”

  据介绍,在交通执法人员对乘客制作现场询问笔录时了解到,这8名乘客与2名司机都相互不认识,是下了火车后,被司机主动上前搭话问去哪里,他们可以送到目的地。其中乘坐丰田汽车的乘客是一家4口人,准备从海口到那大,付给该车司机200元车费;乘坐日产汽车的4名乘客则各不认识,从海口到儋州,每人付车费60元,共240元。

  从乘客的现场询问笔录显示,这两辆车已经涉嫌从事非法载客营运,该支队秀英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将对现场的材料进行核实,一旦确认,这两辆车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重罚。他们还将联合秀英公安、交警部门,不定期的,利用打时间差的方式,对秀英片区的汽车站、火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进行突击整治,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