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户在古城河泡胡椒,水体灰黑发臭。 海南日报记者 欧英才 摄种植户在古城河泡胡椒,水体灰黑发臭。 海南日报记者 欧英才 摄

  眼下,全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东昌迎来胡椒采摘季,然而职工农户用水浸泡胡椒的传统工艺粗劣,胡椒脱皮后产生的污水恶臭难闻,还会污染土壤、水源。

  7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在位于海口市大坡镇的东昌农场公司的古城河调查发现,水体呈灰黑色,水面上漂浮着泡沫。依河而建的泡椒池里装着十几袋到几十袋不等的胡椒,长时间浸泡胡椒的池水已浑浊不堪,走近一闻,有刺鼻的臭味,此外青胡椒发酵的泡沫不断冒出,池上还散落着破旧的胡椒袋,时不时有当地种植户在河里清洗浸泡后的胡椒。

  “由于河水是流动的,可以更快脱皮脱椒。”东昌农场公司27队种植户王录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种植胡椒多年,每年都要在浸泡上千斤青胡椒,用水沤法脱皮。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当地传统胡椒加工工艺是将青胡椒在池子里浸泡10天到15天,让青胡椒经过复杂的微生物发酵作用脱皮。

  “以前我都是在家进行水池浸泡,但是这样的死水浸泡的胡椒质量比较差,会影响销路。“东昌农场公司20队职工王丽芳说,大部分种植户都会选择沿河建池泡胡椒。

  “这几天下大雨还好一些,平常河水浑浊不堪,河里早就没有了鱼虾。”东昌农场公司第二分公司主管吴多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地有超过两千个胡椒浸泡池沿河搭建,每年6月到8月,古城河几乎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海南日报记者在河道一侧草丛中发现,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政府设立的一张蓝底白字的警示牌,牌上写着“爱护水源,请勿浸泡胡椒,造成水源污染者,将依法处罚。”然而,警示牌周边的杂草快要将它掩盖了,警示牌成了摆设。

  数据显示,胡椒已成为东昌的支柱产业,胡椒种植户有3000多户。“虽然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也没办法,大家都要靠种胡椒吃饭。”多名种植户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实际上,东昌的痛点也是长期以来我省胡椒产业的痛点、难点。如何在保护环境与职工群众谋求生计、发展自营经济之间寻找平衡点?

  可喜的是,科学技术的变革正试图改变这一“困局”。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东昌农场公司刚刚试投产新型环保胡椒加工厂,农户们送来的青胡椒无需泡水,自动化加工成白胡椒只需5个多小时,产生的污水经过专业设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目前加工厂已吸引当地两三百户种植户将胡椒送来加工,设备正在调试完善中,为未来规模化加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