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制度执行中的主导作用,日前,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与龙华区法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了认罪认罚工作协调会,就认罪认罚工作的相互配合推进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龙华区检察院与龙华区法院的会议中,龙华区检察院对前期的认罪认罚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和汇报,向区法院通报了检察机关将对认罪认罚案件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工作部署。会议中,区检察院就如何精准量刑、庭审程序如何回转、法院不同意量刑建议的情形、社会调查评估工作何时开展以及毒品、危险驾驶等常见罪名的量刑从宽幅度等方面问题与龙华法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为今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形成指导性的规范。

  在与交警支队的协调会中,就受案率较高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可能适用缓刑的案件由公安机关进行前置社会调查以及建立集中送案、集中受理等机制以保障案件快速办理,龙华区检察院就该类案件如何开展证据收集工作进行了引导取证。

  龙华法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均表示,认罪认罚程序虽然是由检察机关主导进行,公检法司各部门应相互配合,推动该项制度落地见效,对于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的统一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