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7月16日上午,2019年海南省“幸福大篷车”交通安全进乡村暨文明交通劝导环岛行启动仪式在海口市长流镇供销广场举行。

  当天上午9时许,2019年海南省“幸福大篷车”交通安全进乡村暨文明交通劝导环岛行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9月底,志愿队将秉承“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主题,走进18个市县,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精彩的交通安全宣传节目及宣教服务,引导群众树立交通安全的意识,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法制意识,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启动仪式当天,主办方还准备了交通安全事故急救、事故理赔、事故心理应对、交通法规方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宣传集市活动。如理赔专家面对面为群众讲解交通事故理赔的相关内容,为市民提供交通事故理赔服务,让他们在遇到交通事故时能更有效保障自己的权益。而现场设制的交通法规宣传、交通事故心理辅导等展区,也让群众更真切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现场急救人员讲解急救知识。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是重要的民生事项,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基础工作。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海南省农村道路里程数、农村机动车数和驾驶人数急剧增长。但由于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和机制尚未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漏管失控较为严重,加上农村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多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现场急救人员讲解急救知识。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海南省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达到全省总数的51.3%、62.3%,交通事故、亡人占比十分突出。与此同时,限于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控力量也明显不足。截至2019年2月,全省有33个乡镇交警中队,占比乡镇总数的21.7%;农村地区“两站”建成率分别为77.6%、42.1%,人员和工作经费大多数未落地,安全管理及劝导工作基本处于“停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