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10时许,海南环岛列车D7254次动车组运行至三亚至临高南区间时,旅客王某(男,65岁)在6号车厢内吸烟被乘警查获。海南高铁乘警会同临高南站派出所依法对王某行政处罚500元。

  据了解,当天8时许,王某从三亚乘坐D7254次列车到临高。因途程2个多小时,王某在途中无聊难耐,加上烟瘾一上来,他不自觉的拿烟出来抽了。王某称,他知道动车上、飞机上都不能吸烟,但当时忘记了,刚点燃准备吸一口烟就被乘警查获了。王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因王某吸烟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王某被处以罚款并接受民警教育。

  据介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等16种行为界定为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公安机关可对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一旦在动车上吸烟并且被查获和记录在案,当事人除了将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罚款外,还会被禁止乘车180天。因在动车上吸烟影响运行安全,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属于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秩序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吸烟行为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消防法》规定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将被追究刑责。

  据了解,按照公安部要求,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海南铁路警方从今年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积极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持续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动车吸烟、损毁站车设备、阻碍民警执法和铁路工作人员旅客职务等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打击整治。自今年7月份以来,海南高铁乘警共查获动车吸烟案件3起,处罚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