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记者从三亚市纪委获悉,三亚市纪委近年来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部署要求,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据悉,2018年1月至今年6月,三亚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人员13人。

  据介绍,三亚市纪委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报送2019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细化工作任务,限时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三亚市纪委巡察聚焦重点问题,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情况作为巡察监察的重点。加大边巡边改力度,对巡视巡察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查处。今年1月至6月,通过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线索2件23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线索1件2人。

  三亚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严从快核查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建立专项台账,定期更新汇总,加强跟踪督办,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件。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骗取扶贫财物等问题,2018年1月至今年6月共立案12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1人,组织处理1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