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率两个小组,就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5封群众信访举报件分头进行核实,并现场办公,明确分工,表态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据悉,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澄迈县的5封群众信访举报件,其中4封涉及海口市垃圾处理场项目,举报信内容反映“规划紊乱,焚烧厂、工业园、住宅紊乱”“颜春岭垃圾场18年,排放的渗滤液、臭气、扬尘和二噁英等污染物对小区居民产生影响”等问题。

  16日上午9时,海南日报记者随老城经济开发区一小组赶往老城开发区颜春岭海口市垃圾处理场,核实群众信访件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填埋场内已经覆盖上薄膜,并未见裸露垃圾和扬尘,也未闻到臭气。

  对于群众信访举报信中提及的海口市垃圾处理场规划与管理不合理等问题,老城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规划与管理的整改涉及多个部门,澄迈县将与海口市政府、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垃圾处理场运营公司密切配合,明确分工,“将依法依规进行整改,加快速度办理,坚决把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将制定整改计划,一步步整改,争取给群众满意的答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当场表示。

  此外,就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的盛盛动物源饲料厂黑烟囱问题,盛盛动物源饲料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于7月1日开始接通华能电厂蒸汽进行调试,7月5日蒸汽压力调试稳定后,厂区内的生物质燃料锅炉已停止使用。

  当天,就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北一环路和欣龙路交界西北方向100至1000米范围内,有非正规垃圾车堆放垃圾”等问题,老城经济开发区第二小组前往调查核实。据了解,该地块原本是待开发的荒地,面积大约10亩,空地上的确堆满了建筑垃圾。随即,调查组安排1台挖掘机和2辆垃圾清运车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

  “要坚决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来源。”老城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监管周边房地产、物业公司,要求相关部门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此外,还将对举报点加派人员24小时巡查,对违规倾倒垃圾者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