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记者快来曝光,这里一天晚上盗采国家的砂资源有一百余车次左右,每车的利润在五千元以上。我们给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了,但盗采砂资源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连日来,家住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新海村委会的村民这样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后,商报记者7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1时30分对海口市滨海大道新海港码头附近的一家工地进行了暗访,发现当晚有20多辆车从附近一家工地将砂拉出来,沿着粤海大道进入南海大道,将一车车砂卸在海口与澄迈交界的一个堆放点。

  16日上午,新海村村民报警后,辖区新海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随后,秀英区、海口市国土资源执法部门的同志先后赶到现场,立即对琼A72996十轮大卡车下达了物品暂扣清单,并叫停了工地所有拉砂的车辆停止作业,还表示对工地涉嫌违规销售的砂资源去向进行调查。

  市民爆料有人晚上偷偷盗卖砂资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爆料说,一年来,海南持续高压打击有效遏制了大江大河的大规模、长时间的非法采砂,但暴利驱使下作坊式盗采点“游击”作业最近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海口,那就是不明身份的老板看好工地的砂资源就开始组织司机偷采买卖砂资源,牟取暴利。最近一周来,在海口市西海岸一个工地地下的砂资源,就被一些人虎视眈眈地给盯上了,有人利用夜幕降临,动用二三十辆拉砂车,将好的砂一车车卖到水泥搅拌站,差的拉到海口与澄迈县交界处进行堆放清洗销售,还有的被社会上一些人直接买走。

  这名爆料人称,在庞大的拉砂车队中,有的车辆是不具备运送渣土资格的,一车拉30多吨,还有的12轮卡车拉近50吨,每立方销售的价格在180元左右,每晚上拉至凌晨两三时,这些超载车不仅将政府投巨资建设的公路压坏,一些路段被运砂车辆轧得坑坑洼洼,而且还破坏了海口砂资源的秩序,偷漏国家税收,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

  这名爆料人还称,砂资源是国家的,项目工地出现稀缺砂资源,应该按政府部门的规划来采挖,不能随意滥采,应该将采挖的砂资源集中堆放起来,由政府按社会需要进行分配,不能流入某些人的口袋,否则,就会严重扰乱海口的砂资源市场秩序。

  记者目击涉嫌盗采砂资源现场 触目惊心

  7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商报记者来到村民所投诉的工地看到,工地上不时有满载砂的车辆,从工地出来,沿着粤海大道,一直开车到南海大道海口与澄迈交界处,随后沿着一条土路进去,由于有人在路边值守,记者只好在路边进行拍照取证。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暗访中,商报记者粗略统计有20多辆车次。有的是10轮卡车,有的是12轮卡车,拉砂车沿着粤海大道车速很快。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车体上,分别有海南广峰、海南海润尔、山东东岳等字样,甚至有的无车牌。在沿途,有3处小桥标注限行30吨,可这些拉砂车符合爆料人的说法,均超过30吨,对公路破坏性很大。

  在工地,记者从围挡的空隙可以清楚地看到,工地上灯火通明,挖掘机、大货车,你走我来,哐当哐当的声音很大。

  有关部门:非法收入超过10万元就要刑事拘留老板

  海口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驻新海村第一书记对商报记者说,三个月前,就有村民向他反映了这一问题,他就联合村其他干部将有人非法采砂的问题,向西秀镇政府和秀英区政府多部门进行了反映,可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尤其是最近一周,村民反映问题更加强烈,他在16日早晨就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对涉嫌盗采国家砂资源的车辆进行报警处理。

  海口市国土资源监察局秀英大队西秀管理所的两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表示,砂资源是国家的,不允许任何人牟利。由于前一段时间执法人员少,对这一工地存在的问题没有监控到。

  让记者奇怪的是,海口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秀英大队的执法人员却称,是不是砂,需要有关部门去鉴定。

  对于秀英大队执法人员的这种回答,海口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温副局长明确表示,这车就是砂。砂是国家资源,要拉运出去,必须向秀英区政府和秀英区城建公司备案登记,拉了多少车,还要拉回来多少,私自买卖,就是犯法。非法收入超过10万元,就要刑事拘留老板。并当场责令秀英区执法人员暂扣涉案车辆,对所有涉案车辆介入调查。

  随后,商报记者在秀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秀英区项目范围内砂、石、土等矿产资源管理的通告上也看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个人所建、改建、扩建等各类建设活动产生的砂石料只能在用地红线范围内使用,不得对外销售,对存在对外销售或倒卖砂石料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厉打击。对项目建设、工程施工中产生不再重复利用的砂石料资源,由市城建集团实施同意堆放、运输、管理,确保砂石料资源规范管理和有效利用。

  业内人士称监管手段落后是“病根”

  海口市公安局国保支队驻新海村第一书记说,非法采砂屡禁不止背后是突出的砂石供需矛盾,暴利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现在一立方砂,在海口市场销售180元,一车砂,保守估计也有五千多元。

  业内人士称,盗采砂本身流动性大,存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现象,但基层管理能力薄弱,执法力量分散,监管手段落后是“病根”。 2016年,海南省需砂量已达1.4亿立方米。据海南省水务厅提供的数据,海南合法砂场年开采量约1千万立方米。供需失衡下,砂价从2016年的每立方米约70元涨到目前180元。

  新海派出所的民警称,采砂管理涉及水务、国土、公安、林业、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执法合力还有待加强。

  到底该如何遏制这种涉嫌偷采砂资源行为?业内人士呼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砂的行为和超载运砂行为,必须持续依法严惩盗采砂违法行为,对盗采砂数量较大,折价估算金额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应依法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加强对合法采砂场点的监管,严查违规开采行为。同时,应严格压实乡镇、村两委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河长”“路长”的职责,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结合公安和国土、水务等部门联合开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契机,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盗采砂资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