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是海南加快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浪海南推出《新使命·新发展——海南正扬帆》系列访谈,以“对话自贸区”和“《七日谈》行业对话”两个主题从经济、生活、科技、环境、医疗、教育等角度全面切入,集中展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的丰硕成果……

  本期我们邀请到第一投资集团董事长蒋会成,谈谈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思考。

  谈海南变化

  “之前11个自贸区经验对海南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海南更多的创新内容在于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阶段。”

  “过去的一年是令人激动的,整个海南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的功课。”蒋会成表示,“在我理解,这一年是准备阶段。之前全国的11个自贸区经验对海南来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是创新,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认为,海南更多的创新内容在于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阶段。”

  “当然,海南也做了很多改变,比如百万人才引进海南、彻底告别房地产依赖、新兴产业转型的准备、引进总部经济以及上市制度改革等。很多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我相信,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创新与变化。”蒋会成描述海南变化时说道,“我很切身的感受就是,政府营商环境的改变,在很多具体的事务上尽量简化,让市民最多跑一次。近期海南公布了许多国内创新案例,我认为这些方面都是有了很大改善的。”

  谈坚守

  “我觉得我性格里有一种坚守的精神。30年,我用阿甘式傻傻的坚守,期待着海南美好的明天。”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会一直待在海南?回忆在海南这30年,企业的命运、我个人的命运几乎都跟海南紧密相连:从建省热潮10万人才下海南,到92年南巡掀起了新一轮的热潮;然后再到93/94年全国的宏观调控,海南作为房地产的重灾区,进行了清理整顿,这一整顿就是十年时间,直到2005年左右,才开始有了转机。再后来就是2009年开启国际旅游岛建设,2018年海南全面建设自贸区(港)。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这些起起伏伏的阶段。”蒋会成回忆,“我们一直没有离开海南。当时很多在海南创业的企业家都走到了全国各地,后来也发展的很好。海南这30年跟过去的自己比较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就30年的发展来说,全国其他地方的发展速度还是超过了海南。坚守在这里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对海南的人和事都充满了感情。”

  “之前在外地做了很多项目,最后也没有留在当地继续发展,包括北京、武汉、长沙、山西等地我都去过,最终还是回到了海南。”蒋会成说道,“我觉得我性格里有一种坚守的精神。30年,我用阿甘式傻傻的坚守,期待着海南美好的明天。”

  谈人才

  “加速引进人才的办法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吸引企业主体来达到引进人才的目的。”

  “海南如何去吸引、培养以至于留住人才这个问题,在海南发展30年过程中一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海南在建设自贸区(港)过程中,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从提出百万人才引进计划,到逐步落实人才计划,我既期待又惊喜。”蒋会成说道,“好消息是,从过去一年的成果来看,引入大专以上人才的数据已经突破了4万大关。”

  在谈到如何把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结合到一起时,蒋会成提出:“引进人才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除了在配偶就业、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方面出台政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更关键的是人才引进的后续发展必须有事业平台的支持。恰恰海南在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基础非常薄弱,所以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加速引进人才的办法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吸引企业主体来达到引进人才的目的。”

  “我们企业也是深受人才困局的体会比较深,希望政府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对海南现有的人才做一个提升。当然海南也出台了“南海英才”计划等,把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持续、大力地执行人才政策。在此基础上把企业主体同步引进来,我相信通过这样,引进人才的速度会更快。”

  谈健康产业

  “我相信作为一个海南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是幸福的海南人,因为在家门口就有最好的医院。”

  在谈到一投的产业转型方面,蒋会成解释道:“海南岛的自然条件,气候空气方面都是在全国最好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而恰恰海南的医疗条件就全国而言,医疗水平基础是相当薄弱的,产业薄弱的地方其实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一投在房地产比较热的时候就开始提出了转型大计划。”

  “当时全国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红利一出台,海南省委省政府同步出台了优于其他省份的红利和政策,一投顺势抓住机会进行产业转型。”蒋会成说道,“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首先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创新意识,包括其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才促使和造就海南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快速发展。比如说海南省肿瘤医院,属于官办民营机构,省级肿瘤医院属于社会办医,在全国是唯一的一家,我觉得这个离不开政府支持社会办医的力度。同时,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能够把全国、全球顶尖的医生吸引过来,通过他们真正提升海南的医疗水平,为海南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省里提出的‘小病不出城,大病不出岛’的美好愿望。”

  同时,博鳌超级医院已列入海南省第二批自贸区创新试点案例,也就是打造1+X模式的平台,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引进全国17个院士专家,同时打造平台式的医院。利用乐城医疗行动区的政策,能让海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对接到国内一流的院士专家们,同时也能让海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国际最先进的器械、药物和技术。

  蒋会成表示:“我相信作为一个海南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会是幸福的海南人,因为在家门口就有最好的医院。另一方面,国家设立海南自贸区(港)的先行试验区,目的是将来能够吸引国际客人,便于融入东南亚医疗旅游圈,甚至是融入国际医疗旅游市场。”

  谈投资环境

  “期待着从高层推动,自上而下将良好的营商环境到位地贯穿下去。”

  “过去30年,从海南投资环境从总体上来看,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从自贸区(港)建设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许多相关的政策。同时令我们这一批企业家们感受到,政府从行政方面、法治方面,相较于过去,在便利化程度上有了很大提升。”蒋会成提出,“除此之外,我们更希望能从高层推动,自上而下将良好的营商环境到位地贯穿下去,能够在全省真正打造出全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我想这也是所有企业家最期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