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黄竹镇大坡村村容整洁。 本报记者 袁琛 见习记者 封烁 摄定安黄竹镇大坡村村容整洁。 本报记者 袁琛 见习记者 封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见习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黄荣海 陈春羽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草地,长着漫过膝盖的野草,晚上出来上厕所还得先用棍子赶蛇。”7月18日,在定安县黄竹镇大坡村,78岁的符德新指着自家门前一片新建成的小花园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小花园里草色青青,几株幼小的枇杷树正在茁壮生长,找不到一丝荒草地的影子。

  穿过小花园,是一口新建成的景观塘,围绕景观塘的是用石头砌出一条崭新步道,步道左边是碧绿的水塘,右边是几株枇杷树与几簇不知名的鲜艳小花。偶尔有村民牵着孩子到水塘边来散步。

  村民周云还记得原先那个臭水塘的模样,水塘总有一股子腥臭的味道,村民饲养的鸭子在水塘里游来游去,水面上总是漂浮着鸭毛、树叶、垃圾袋。“那时候没有人会愿意到水塘边来散步,脏兮兮的看了心里不舒服。”周云说。

  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令大坡村村民深恶痛绝。今年3月初,自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坡村人向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宣战”。

  “这下面有很多石头是村民拆了自家旧房后捐出来的。”大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家春指着景观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整治环境卫生要用车、用工、用料,而大坡村人居环境整治除镇里投入部分资金外,更多的还是村民投工投劳、捐款捐物,“村民踊跃出力出钱,也说明大家对人居环境越来越重视。”

  在大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村民一共清理了180处卫生死角,清运垃圾多达350车,从景观塘里清出淤泥230立方米。“村民投工投劳达到1500多人次,为环境卫生整治集资2.5万元。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才有大坡村如今的整洁容貌。”王家春说。

  “生活垃圾没了,牛羊粪便清了,雨天不再污水横流,晴天也没有恶心的牲畜粪便味道,这样的环境才能住得舒心。”村子环境变整洁后,村民在村里的活动明显变多了,村民符标军透露,每天傍晚大家会聚在小公园里跳舞、下棋,“有的人还在庭院里挂吊床午休,这些都是以前看不到的。”

  现在的大坡村,村道宽阔平整,院落整洁,绿树掩映,房前屋后花木丛生,俨然是一幅净美的田园画卷。

  “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对村主干道进行清扫,每天都要安排垃圾车过来清运生活垃圾。”大坡村党支部书记黎业余说,大坡村聘请了8名保洁员定期打扫,通过党日活动以及不定期大扫除活动,清洁家园,还通过设置红黑榜表扬先进,开展文明卫生家庭评比,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我们村目前已完成以坡上园村、大坡村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全部8个自然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让大家一起享受整洁人居环境带来的舒心惬意。”

  “生活垃圾有地方扔,有保洁员及时处理,环境卫生有人监督。人居环境变好了,最大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呀。”7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出去丢垃圾的村民符史端,他刚把家里的生活垃圾送到村口的统一收集处,他笑着说,“我现在只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好环境,彻底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垃圾的陋习,一起创造整洁温馨的新生活。”

  (本报定城7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