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是海南加快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浪海南推出《新使命·新发展——海南正扬帆》系列访谈,以“对话自贸区”和“《七日谈》行业对话”两个主题从经济、生活、科技、环境、医疗、教育等角度全面切入,集中展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的丰硕成果……

  本期我们邀请到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冷明权,谈谈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思考。

  谈改变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秉承着文化自信,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

  “中央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极大地鼓舞了全省950万人口,同时宣告了要在全国树立改革开放的新样板。一年多以来,这件事备受关注,不仅仅是海南人民关注,全国人民也在关注,甚至全世界都关注。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全省人民积极地为建设自贸区(港)进行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产业的创新、人才的引进以及产业的调整等等一系列的工作。”

  “在当前的形势下,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当中,文化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冷明权说道,“欣喜地是,我们能看到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秉承着文化自信,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使文化传承与传播更具活力。海南在旅游产业方面,充分做到了发挥海南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当地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以此来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谈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在推进和探索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我们这一批企业家着重做到以下几件事情,一个方面维护海南投资环境,我们(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向政府提出建议,甚至提交了书面的方案,同时开了几十个相关的座谈会,邀请企业家们对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冷明权说道,“另一方面是招商引资,利用我们和全国各省的企业家协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引导他们配合海南的产业政策,一起来为海南的发展招商引资。”“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25号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培养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意见。与此同时,海南省政府也召开了如何贯彻落实该文件的讨论会,这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赋予了企业家精神更为特殊的含义。”

  “企业家精神里面有很重要的几个方面,一是创新,二是冒险,三是担责,这三个方面都体现了我们企业家们的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只有企业家领导好企业,国内产值上去了,税收上去了,才能解决就业难的问题,以此为各方面的人才提供发展的平台,所以他们的作用怎么估量都不会过分,因此在自贸区港建设当中务必充分地弘扬企业家精神。希望党委政府积极地支持企业家们去创新、去奋斗,包括支持企业家组织,支持企业家开展的活动,参与他们的活动,让企业和企业家们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到党政领导跟他们是心连心的。”

  谈文化建设

  “发展文化产业是建设自贸区(港)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是提升自贸区(港)品质内涵的重要产业措施。”

  “近几年海南省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是逐步提高的,相对应的财政补贴资金也是逐年增加的,这是我们能欣喜地看到的。包括近年来产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化企业,同时推动了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冷明权在讨论海南的文化产业时说道,“着眼于海南本地的旅游景区来说,比方说南山、呀诺达等景区的文化含量也在不断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海南逐渐开始重视文化的创造与输出,其中包括各类戏曲、电影、电视、绘画等艺术形式的发展创新。”

  冷明权补充:“我认为目前海南在文化产业在方面,领导上层要加强重视,要有责任担当,因为发展文化产业是建设自贸区(港)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是提升自贸区(港)品质内涵的重要产业措施,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谈到涉及自身如何投身文化产业建设时,冷明权如是说:“我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远古大帝》也已经成功出版,并且翻拍成电影。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尤其是紧跟弘扬传统文化以及家风教育两大发展方向在进行努力。我在全国、全省各个单位演讲传统文化,以‘以明德引领风尚’主题进行推广,做些自己该做的工作,同时我也希望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党政、包括事业单位、企业家都能够积极地支持文化产业建设,我也愿意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去。”

  “提升海南文化软实力的具体措施需要高层进行布局设计,设计出自贸区(港)建设当中海南文化产业的总体设想构思,要对各个文化产业进行布局规划。对无论是海南当地文学艺术家,还是候鸟型的文学艺术家都应给予同等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做好组织和培养工作。”冷明权在谈到如何提高海南文化软实力时表示,“除此之外,还要做到提高他们的地位,引导他们的创作热情,把文学艺术家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海南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和自贸区(港)的经济建设进行有效的对接,这样海南文化产业会发展得更好,海南的文化人也会更有作为。”

  谈创作

  “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创作的出发点,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积极地探索。”

  “以我个人来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冷明权回忆到,“我从1983年开始创作历史小说《远古大帝》,这本小说围绕着尧舜禹禅让时代,书中着力塑造的主要人物舜,是平民成功的榜样,是德孝处世的楷模,齐家治国的典范,也是打造良好家风的民族先驱。”

  “舜作为一个平民百姓,他如何在恶劣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如何能够以博大的胸怀崛起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他的成长案例足以说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热土、我们的文化环境是能够把一个普通的人士培养成国家栋梁的。我想以舜的传奇故事激励后代,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创作的出发点,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积极地探索。”

  “这本小说以舜的一生传奇经历和感人事迹为主线,把当时中华民族先烈们开创华夏文明过程中筚路蓝缕、可歌可泣的故事为素材,包括从经济、艺术以及医学方面都有涉及,我们的先辈们创造了非凡的历史文化,体现出舜与大自然顽强的斗争精神,同时与他富有极高的创造性是分不开的。”冷明权说道,“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考古发现为依据,穿插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内容,包括落井下石、上屋抽梯、大舜耕历山等故事都在里面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浓墨重彩地展现舜的曲折成长过程,将舜倡导的孝德文化以情节重现的方式进行打造,成为我们进行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起到了以古喻今,启迪世人的良好效果,具有相当高的思想价值。”

  “无论是从刚刚说的孝德文化,还是家风教育,《远古大帝》都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学习的教材,许多专家学者都对它进行了很高的评价,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建设当中,孝德文化、家风文化也一定得到很好的发扬和传播,我将会继续积极地开展相关的工作,包括电影电视和产业园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