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现场测速。 陈思国 摄工作人员现场测速。 陈思国 摄

  中新网海南陵水8月3日电 (徐燕飞 陈思国)8月2日,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首个5G基站开通仪式在清水湾举行,现场拨通了首个5G手机视频通话,标志着陵水开始迈入5G通信时代。首个基站将主要应用于陵水5G智慧渔业示范项目建设。

  活动现场,体验者使用5G网络手机下载速度超过1Gbp/s,上传速度接近100Mb/s。工作人员介绍,5G基站峰值速率超过10G,单用户峰值速率达到1.43G,是4G网络的10倍以上,时延达到10毫秒以下。比于4G网络,5G网络能够提供更大带宽、更低时延和更多链接,将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与机器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满足未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多场景应用需求。

陵水开通首个5G基站。 陈思国 摄陵水开通首个5G基站。 陈思国 摄

  据介绍,陵水5G智慧渔业示范项目将把数字化测控技术与网箱养殖工艺结合,通过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数据采集控制系统、5G网络技术数据传送系统和数据展示分析系统,建立“5G+海洋渔业”的水产养殖新模式,对5G网络技术在渔业增殖放流、海洋牧场、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生态修复等其他海洋方面的应用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陵水县科工信局党组书记杨世跃表示,陵水将在智慧海洋渔业、智慧社区、医疗健康、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方面开展产业示范应用,带动数字经济发展,助推陵水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陵水计划在新村海域开展“5G+海洋渔业”项目,率先在“5G+海洋渔业”行业开展5G与产业融合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