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风情小镇潭门。 张茂 摄渔家风情小镇潭门。 张茂 摄

  8月中旬,琼海市潭门镇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赶海节”了,整个小镇已经整装待发,期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感受这个千年渔港的风采和魅力。位于石碗村的民宿“无所归止”已经接到了不少顾客的问询电话。

  潭门,这个自古就以渔业闻名的渔港,正在成为旅游目的地。

  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犁波耕海,以大浪船下过的豪情,以拓荒者的气概,绕过暗礁,战胜急流,行船千里长沙,扬帆万里石塘。每年冬季11月—12月,东北风起,潭门渔民们便驾船南下,去往南海作业,至第二年的清明、谷雨期间西南风起,渔船就会满载而归。

  “自大潭过东海,用乾巽驶到十二更……”小小《更路簿》,把浩瀚的南海装进了一本本册子里,把潭门厚重的历史浓缩在一页页薄薄的纸张上。

  原始的《更路簿》已让位于先进的卫星导航,但《更路簿》承载的义无反顾的开拓精神,却以另一种形式在岸上传承。

  “没想到‘赶海’这种我们小时候玩耍的游戏,成了游客乐于体验的旅游活动。”民宿“无所归止”的老板符名林满面笑容。住在民宿里的游客或许不会想到,这个看起来健硕黝黑的老板,也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