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省正式发布《海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进行遥感检测、视频抓拍,并对驾驶排放不合格机动车上路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在35%以上,其中柴油货车是主要污染源。我省柴油货车荷载高、行驶状况恶劣、维修保养不及时,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参差不齐,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问题突出,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影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完成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二是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三是与2017年相比,全省铁路货运量增长率超过20%。

  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对道路上行驶车辆进行监督抽测,通过视频抓拍、遥感检测法等技术手段进行检测,发现林格曼黑度超标一次的车辆即可判定为超标车辆,对驾驶排放不合格机动车上道路的行驶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