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定城8月23日电 (记者 刘袭 见习记者 张文君)8月22日,在定安县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虽然主干道尚未开建,基础设施也不完善,但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公路边新安装一排10多间板房,还有一块刚平整好的230多亩土地,原来这是捷足先登的总投资12亿元定安新世纪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工地。

  “定安政府部门大开绿灯,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也促使我们快马加鞭。厂房用地这两天刚刚全部平整好。”新世纪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工程师宋增放说,别看工地静悄悄的,但大量人员都在外面忙碌,40多人在忙项目的最后设计;14.8米高的厂房是装配式建筑,主要构件正在广州加工;一拨人马在国内采购生产线设备。“我们盼望主干道、供水、供电等设施早日建好,项目建成后能顺利投产。”

  这是新竹产业基地停工2年后,重现生机。

  定安县委、县政府把加快新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捷足先登的新世纪装配式建筑项目提前实现试投产,列为全力决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重要事项,使因受到征地、规划、环评等落地要素制约,停工2年的新竹产业基地重现活力。“新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项目,9月中旬完成招标,9月底可进场施工,推进第一期道路建设。”负责施工的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徐绩皓8月22日告诉记者。

  定安县委、县政府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中,以破解征地、规划、环评等难题这一招,盘活新竹产业基地等多个大项目:总投资6.45亿元的新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项目9月底将动工;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将确保新世纪装配式建筑项目加快建设,提前实现试投产;筑巢引凤,久候在新竹产业基地门外的、经县投委会审议意向落地的杭萧钢构定安装配式建筑、海南绿筑科技产业、三乐建材、广胜建材等项目,将加快实质性落地步伐。盘活的这些大项目,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增添后劲。

  新竹产业基地位于新竹镇西部,海屯高速公路新竹出入口200米处,毗邻海榆中线公路,距海口主城区45公里,属海口半小时经济圈,是琼北地区连接中部市县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以发展新建材、新型房屋等为主导产业,吸引混凝土结构建筑、钢结构建筑、木结构建筑及装饰装修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落地,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服务海口等琼北地区开发建设。

  定安紧扣“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工作要求,补短板、解难点,针对实际情况开展重点项目落地大会战。分管副县长陈创禄说:“完善项目领导责任制,强化投资攻坚服务队和战斗队职能,协调和服务好重大产业项目。建立项目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制约新竹产业基地的难题,短时间内迅速得到解决。”

  “新竹产业基地将建设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 徐绩皓说,基地将建设道路、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临时供水项目、高压线架设等配套工程。采用主干路城市A级标准、支路城市B级标准进行道路建设,计划建设西园路、大新路、建材北路等13条道路,全长约1.3万米。污水处理厂占地约1万平方米,一期日处理污水约5000吨,二期日处理污水约4000吨,全部建成日处理污水约9000吨。建立临时供水项目,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生活用水,日供水量约1500吨。

  新世纪装配式建筑项目,是首个在新竹产业基地正式动工、平整好厂房用地的大项目,主要建设成套住宅部品制造中心、钢结构制造中心等,上马混凝土构件生产线12条,年产混凝土构件60万平方米。上马钢结构生产线5条,年加工钢结构4800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2.6亿元。

  重现活力的新竹产业基地吸引了很多企业。负责招商的有关负责人符史立告诉记者,近期有10多家企业登门商谈,想入驻新竹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