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在海口市高新区和保税区、三亚市吉阳区、儋州市、澄迈县等五个地区试点上线运行新版电子税务局,目前试点运行情况良好。截至8月22日,试点地区有18293户纳税人(其中一般纳税人5356户)通过新版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共计36072笔,包括信息报告类、纳税申报类、发票类、退抵税类、优惠备案类等,其中,申报类业务办理数量最多,共计29480笔。

  新版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税费一体化申报缴纳、发票管理、退抵税、资料报送、征纳互动等400余项便利服务,尤其是实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一表集成”、更正申报、实名办税、票种核定申请、发票代开申请、三方协议网签、纳税证明开具、通过电子签章技术实现文书无纸化出具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新办纳税人“打包一次办”、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迁移、国际涉税事项在线办理等重磅功能,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更加便利地网上办理各类纳税申报、数据修改、信息报检等涉税事项,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90%以上的涉税申请业务,享受“无纸化”“零上门”“全天候”便捷服务。

  纳税人李先生最近将注册地址在澄迈的企业迁移到了海口的保税区,不需要像从前一样先要在澄迈办理注销后再到海口重新开业,仅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申请办理省内跨区域迁移变更登记即可。“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在炎热的夏日,这是税务局送给纳税人最清凉的礼物。”张先生幽默地说。

  除了“跨区域迁移”功能,新版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便利功能也颇受纳税人青睐。纳税人以前办理“实名认证”需前往办税服务厅进行身份采集,现在登录新版电子税务局,通过支付宝进行人脸识别办理了涉税业务身份采集验证,在家只需3分钟即可轻轻松松完成“实名认证”。

  而“新办纳税人套餐”是最周到的便利服务。新办企业可实现电子税务局开户、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委托缴税协议书(TIPS)、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线上申请的一次性套餐办理,轻松启程。

  “纳税申报表智能填写和审核”则是最让人“省心”的功能。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业务时,新版电子税务局自动提取税控盘开票数据和电子底帐系统数据,实现智能化数据填写,自动生成申报表数据,无需纳税人填写,系统自动审核,纳税人只需核对确认即可,不仅省时,还大大提高申报的准确性。

  据介绍,新版电子税务局将于9月1日全省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征管系统和数据的全面整合,将推进税收管理制度和纳税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促进纳税服务进一步便捷高效、税收征管进一步提质增资、税收执法进一步规范、征纳双方进一步减负。

  “新版电子税务局是海南省税务局从纳税人角度出发,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目前,各市县税务局正紧锣密鼓地组织税务人和纳税人培训,确保纳税人懂操作、知流程、会使用、会办理,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办税体验”。海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吴爱清处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