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海口市秀英区海榆中线旁的骏豪仕家小区内,一名5岁女童在玩耍时,不幸被高空坠落的窗户砸中后身亡。悲剧发生后,涉事小区物业对骏豪仕家小区进行了全面安全排查,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结果显示,坠窗房屋的窗户在安装方面存在缺陷,没有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导致窗户开启后不慎坠落,造成惨剧。

  该事件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纷纷表示自己住所使用的玻璃窗和涉事小区的玻璃窗是同一类型,担心此类窗户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还有市民提出质疑,这种类型的外开窗户,使用时是否应有相应的安全措施?窗户的保养周期是多久?8月23日,带着新的问题,记者在海口市多家窗户供应商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高空业主在安装窗户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以及如何预防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等。

  推拉窗受市民青睐

  2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海口市白龙北路的一家门窗销售店。据店主陈女士表示,海口目前大部分的住户都是选择推拉窗或平开窗两种类型,而平开窗一般可分为内开窗和外开窗两种。她说:“平开窗优点是构造简单,开启面积大,通风比较好,但容易受损;而推拉窗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但是密封性相对平开窗较差一些。但就目前而言,市民普遍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推拉窗。”

  陈女士建议,由于海南雨季较多,窗户的零件与水接触后容易生锈,用户应该增强安全意识,在安装窗户2至3年后,应检查窗户推拉轮子滑动、是否顺畅,是否存在脱轨现象,在发现问题时,应及时联系师傅进行维修。“一般情况下,为了安全问题考虑,在安装完窗户之后,我们都会建议用户在窗户外加装一个25规格的防盗网,可某些小区物业却为了美观,禁止用户安装防盗网或选择规格不到25的细防盗网,这样的做法也给小区造成了安全隐患。”陈女士说。

  钢丝绳提升外开窗安全性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了海甸岛的一家窗户销售店,这里的窗户样式五花八门。店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常见的平开窗和推拉窗,每平方米的价格从二百元到两千元不等,采用的基本上都是钢化玻璃,而价格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材质上。此外,推拉窗相对其他窗户而言比较安全,如果在此基础上加上一层防护(加装防护网),更能提升窗户的安全性。“虽然推拉窗很安全,但是目前很多小区为了减少窗户对空间的占用,外开窗成了绝对的主流。虽然外开窗没有说很差,但是如果长时间使用年限久的外开窗,可能出现角链生锈承受力下降的问题,哪怕只是螺丝的松动或者一点锈迹,在用力的情况下,都可能导致窗户的坠落。”李先生说。

  在走访中,一款外开窗的钢丝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连接着外开窗户和固定螺丝,打开窗户时,钢丝绳从固定螺丝处扯出,关闭时又竖直立于关闭处。李先生说:“因为海口的台风比较多,常年下来,外开窗户就很容易被脱落,为了提高窗户的安全性,所以近期外开窗户都加设了钢丝绳。就单说骏豪仕家小区这个事,如果业主安装了这种带钢丝绳的窗户,即使没有防护网的保护,窗户因为有钢丝绳牵扯中,所以也掉不下来,从而避免惨剧的发生。”

  定期对窗户检修

  针对此次出现的窗户高空坠落事件,海口市建筑质量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建议用户在选择窗户时,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在门窗装修时应选用高品质品牌的门窗,因为门窗型材的品质将决定整个门窗的档次、密封性和抗老化性等问题。

  2。选购精度和强度好的门窗,建议一定要去正规的建材市场。部分商家为了赚取更多利益,通常售卖一些低劣的塑料门窗,此类门窗内衬钢质量低劣,甚至没有衬钢,而且其他的配件也很差。

  3。检查五金件是否灵活、顺畅,推拉窗窗框下部应有铝滑轨,方便其更换,窗扇的密封毛条中间应有固定片,这是推拉窗密封性好坏的关键。

  4。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对窗户做定期的维修与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