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下午,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车站派出所收到一封从广州寄来的感谢信。

  据介绍,8月24日家住海口的何先生(化名,24岁,广东人)携带贵重行李及商业资料在海口站乘坐K512列车到达广州参加一个会议。次日,何先生在广州下车后发现自己的行李箱不见了,箱里有商业资料、证件、银行卡、公章、iPad平板电脑、苹果笔记本、U盘等重要物品,物品价值1万余元。商业资料如果丢失,何先生将承担巨额经济赔偿。他猜测行李是遗失在海口站,便打电话向海口车站派出所报警。

  派出所接报后,经过12个小时的视频追踪和细致调查工作,判断行李箱被与何先生同组卧铺的董某(化名,男,湖南人)一家带走可能性较大。此时,董某一家已经在当日凌晨从茂名下车,并转乘列车到达湖南郴州。

  民警立即与湖南郴州警方和湖南铁路警方取得联系,三方联合之下终于与董某一家取得了联系。此时,董某三人到家后才发现拿错了别人的行李箱,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才好。在海口铁路警方、湖南郴州警方和湖南乘警队的联合通知下,董某将拿错的行李箱交给警方,经核对箱里的物品一件不少。

  此时,何先生正在广州经历绝望和懊恼的等待,接到警方电话后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地嚎啕大哭。警方为方便何先生就近取回行李,由K511次列车乘警将行李带去转交给何先生。当何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行李箱时激动地连连致谢,并亲笔书写感谢信寄到海口车站派出所。

  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在出行时请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如不慎遗失或被盗,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