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来,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人民身边的调解员活动,积极排查身边群众的纠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辖区平安“保驾护航”,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保障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9月3日,琼山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接到一宗损害赔偿纠纷案,调解志愿者赶往现场调解,实地了解纠纷的前因后果,据现场了解,是办内村的周某和冯某因砍伐一棵花梨树引发纠纷,当事人发生激烈口角,场面一度失控。

  调解志愿者先安抚当事人情绪,平复他们的情绪,然后通过对现场进行勘查,随后以《海口市征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为调解切入口,很快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一致协议,即冯某赔偿1200元作为周某的损失赔偿,并表示道歉;周某表示不计前嫌重修和谐邻里关系。

  群众纠纷无小事,人民调解促和谐。一起损害赔偿纠纷在专职人民调解志愿者的努力下得到快速化解,实现了枫桥经验“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的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