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沈某华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未能认真吸取血的教训,2016年醉驾再次被查处,取保候审期间潜逃,潜逃3年的过程中,他不坐火车、不住酒店,化名沈健东,并伪造身份证和驾驶证,最终,在海南陵水因一次酒驾,被牵出3年前的犯罪事实。目前,沈某华已经被海南陵水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9月6日,海南陵水交警根据“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的工作部署,在陵水县英州镇英海路段查车打击“酒驾”“醉驾”。当日19时58分,执勤民警发现检查点前方一辆车牌号为浙CT3Uxx的小轿车突然掉头,民警立即赶上进行拦截。检查过程中,驾驶人十分紧张,满身酒气,并自报姓名叫“沈健东”,民警随即对其进行呼气测试,检测结果为60.9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机动车。在对“沈健东”进行人身检查时,发现“沈健东”持有两张身份证,一张姓名为“沈健东”,另一张则名为“沈某华”,此外,其身上还有一张姓名为“沈健东”的驾驶证。一人持有两张不同身份的身份证,显然是为了隐瞒身份。民警不动声色,一方面处理其酒驾案件,一方面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排查,通过梳理大量数据,民警发现安徽黄山警方曾发布一则在逃人员信息,2016年2月9日,犯罪嫌疑人沈某华因醉驾在取保候审期间逃跑,至今未归案。3年前留存的犯罪嫌疑人相片与酒驾嫌疑人“沈健东”相片相比,虽然发型、胖瘦等外观发生改变,但关键的特征非常相似。面对分析结果和3年前犯罪嫌疑人的相片,一开始还极力否认、辩解的“沈健东”最终承认了他就是在逃人员沈某华。

  据了解,2000年,沈某华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不知悔改,2016年又因醉驾再次被查处,驾驶证同时被吊销,当地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沈某华违反规定擅自离开居住地并潜逃,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潜逃后,沈某华隐姓埋名,辗转多地靠打散工为生。日常中,他回避所有需要使用身份信息的事情,多年来不乘火车、不住酒店,为打工方便,他化名“沈健东”,并花钱购买了假的身份证和驾驶证。

  目前,沈某华已被警方抓获,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