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李方远

  海南茶文化源远流长,如果要从黎族百姓采摘五指山脉的野生大叶茶治病算起,海南茶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明正德六年《琼台志·土产》记载:“其中最有名之茶为五指山水满所产,树大盈抱,气味清醇。”正如史料所记,五指山地区生产的水满茶,早在清代就被定为朝廷贡品。低纬度、高海拔,常年云雾滋养也造就了五指山大叶种红茶的绝佳品质。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在五指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当地知名茶企的带动下,五指山茶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今,五指山有大大小小茶园已达数十个,种植总面积达8500多亩,五指山红茶的品牌效应也越来越享誉省内外,五指山茶产业正在持续发力,助力当地农业品牌建设、农旅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等。

俯瞰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 武威 摄俯瞰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 武威 摄

  好山好水 孕育上品大叶种红茶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中部山区,这里是生态核心区,野生茶树资源分布广泛,产茶制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素来以盛产五指山市红茶著称的水满乡茶叶产区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平均海拔600多米,这里冬春雾罩,夏秋云绕,云雾天气多达200天以上,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赋予了五指山茶叶的优良品质。据介绍,五指山绿茶和红茶都是以五指山地区原产的海南大叶种茶叶为原料,茶叶芽肥叶嫩,具有持嫩性久、芽叶肥壮、水浸出物丰富、耐冲泡等品质特色,有机成分相对含量较高,此外,氨基酸、茶多酚、钴和钼等元素含量也都很高。尤其是五指山红茶,以其“琥珀汤、奶蜜香”的汤色特征,入口回甘,味韵悠长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五指山茶文化中的佳品。

  正所谓“好山、好水、育好茶”,近20年来,五指山茶产业始终坚持生态种植,再加上独特的炒制和烘焙技术,使得茶叶具有独特的口感,茶产业发展持续看好,涌现了诸如“椰仙”“印象水满”“峡谷红”“苗绿香”“水满香”“竹满红”“水满润红”“品香园”等多个知名茶叶品牌,已经成为五指山农业、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

  今年1月,海南省五指山市大叶种茶科学研究所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担任该研究所名誉理事长。仅仅3个月后,五指山大叶种茶科学研究所陈宗懋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作为五指山市首个院士工作站,它将从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助推五指山茶产业新发展。

  在陈宗懋分析看来,目前全国有4500万亩茶园,其中红茶占比仅有12%至14%。而且,与其他省市多以种植小叶种茶树相比,五指山市的大叶种茶树品质无疑更凸显,自然也成为制作红茶的优质原料。

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村民在茶园里采茶。武威 摄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村民在茶园里采茶。武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