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警方供图)张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警方供图)
 

  人民网讯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派出所,有个26岁的年轻所长——张晖。从警6年来,他从保亭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做起,用勤奋和努力来诠释警察人生。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启动的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中,张晖作为9名候选人之一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打掉“砂霸”10人恶势力团伙

  2018年上半年,保城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在保城镇石峒村委会打南村,政府的砂石运输车轮胎经常被突然冒出的钉子扎破;外来群众或村民开发的采砂场,如果不给打南村村民的翻斗车运输,就要遭到殴打和恐吓威胁……“数次举报都和这个打南村有关,让人不觉有所怀疑,于是我们便将这几个案件进行串联。”张晖回忆说,这些案件均说明该村可能存在非法采砂行为。

  确定线索后,张晖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调查处置。“辖区内有9个村委会,但这个村委会离派出所是最远的,车程至少需要30分钟,待民警赶到时,嫌疑人均已逃离现场。无奈之下,张晖只好联合水务部门,将采砂的机械暂扣后依法进行销毁。”

  通过多次摸排和技术手段侦查,张晖发现了一个以村干部牵头,涉嫌非法采砂获取暴利的恶势力团伙。“如果外来人员涉及侵犯该团伙的利益,会遭到殴打和威胁恐吓,就连派出所民警上门调查,也会遭到阻拦。对此,张晖立即向上级汇报,于2019年5月协助保亭县公安局扫黑办将10名恶势力团伙成员抓获。

  据统计,保城派出所2018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5宗,同比2017年上升87.5%;立刑事案件32宗,同比2017年下降16%,摩托车盗窃案下降35%,完成了“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深挖细节奋战20多小时破获“命案”

  张晖自从踏入警察队伍,在审查案件或者抓捕罪犯后,总会把案件的特点和难点作总结。张晖说,他能清楚地记起他办过的案子,他说起2015年协助办过的一宗“命案”。2015年10月,张晖被借调至保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任侦查员。10月15日凌晨2时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保城镇宝真超市对面的后安粉汤店附近,有人被殴打,受伤严重。待张晖与民警赶至现场时,嫌疑人已逃离,现场仅剩下3名受害者,其中1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

  刑警大队到达现场后,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经查,死者名为陈兵(化名),另两名受害人姓名分别为陈某、高某,均为保亭县新政镇人。据了解,2015年10月15日半夜1时许,3人骑摩托车来到保城镇,经过文明中路红绿灯时,突然冲出几辆摩托车,其中一辆摩托车与陈某、陈兵、高某3人驾驶的摩托车相撞,但车祸并未造成人员受伤。对方的同伴到车祸地点查看情况时,突然持铁管、木棍对陈某等人进行殴打,陈某、高某被打后迅速逃跑。犯罪嫌疑人逃逸后,陈某、高某二人返回现场,发现陈兵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头部大量出血。

  由于张晖擅长图侦技术及信息技术,立即对现场周边展开走访。在监控发生故障、录像不全的情况下,张晖克服重重困难,从案发开始连续奋战18个小时,终于确认了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协助其他民警将两人抓获。张晖又投入到审讯工作中,并在之后顺利将其余4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承认了殴打陈兵的犯罪事实,但供述避重就轻,有所隐瞒,增加了审讯难度。张晖立即发挥信息技术特长,使用视频处理软件对现场打架监控进行局部放大处理。经过处理,打架视频可以看清犯罪嫌疑人所站的位置、殴打的顺序和动作,极大地降低了侦查员审讯的难度,帮助查清了犯罪事实。最终,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6名犯罪嫌疑人对殴打陈兵等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0·15”命案成功告破。

  心系群众微信群成便捷报警平台

  番文村委会治保主任黄延成告诉记者,张晖刚到保城派出所时,大家看到是个年轻的“毛头小子”,都纷纷猜测,担心与辖区黎族苗族群众处不好警民关系。针对大家的质疑,张晖带头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用实际行动给了群众的积极回应。

  据黄延成回忆,有一村民此前欲将户籍从外地迁回村内,但不知需要哪些材料、需要办理多长时间。“张所了解到消息后,亲自为其说明所需的材料和办理的流程,并亲自为该村民办理了户籍转移,而且还亲自将证件送至村民手中。这点很让我敬佩。张所平易近人,从来不摆官架子。而且每次当百姓需要民警时,他们的出警速度都非常地快,协调解决问题也很到位,张所更是第一时间下乡指导。”黄延成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张晖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乡镇和村委会干部、小区物业、个体户、出租屋等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都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并且时常在群内发布防骗、辟谣和注意事项等信息。

  微信群除了发布安全提示之外,还成为了村民们的报警平台。2018年有一次刮台风,一名村民因为喝醉酒与同事发生争吵并伴有肢体冲突,在劝解无果后,一旁的村民通过微信群向张晖报告了此事。“原本以为大风大雨,派出所应该不会派人前来调解,没想到张所却亲自过来了,并很快就把事情解决了。”茅介村委会什文上村村民王泽文提起这件事,不禁竖起了拇指。

  如今,保城派出所在张晖的带领下,利用微信对各行业、人群进行服务,建立微信群10余个,将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乡镇和村委会干部等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共计600余人纳入微信群分类管理,并让辖区党员民警入驻各小区业主微信群,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强化舆情引导管控,实现现代化快捷办公,有效强化了警民联系。微信群不仅是提升工作效能的“加速器”、更是警民互动的“连心桥”、队伍管理的“风向标”。

  记者了解到,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张晖荣立个人三等功。在张晖的带领下,保城派出所荣获2018年度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保亭县委组织部“五好党支部”以及2019年度保亭县先进党组织,自己也荣获2019年保亭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晖与群众交流现场(警方供图张晖与群众交流现场(警方供图
张晖到辖区参加普法宣传(警方供图)张晖到辖区参加普法宣传(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