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直补

  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自从2016年10月被选聘为护林协管员后,家住水满乡新村的蒋亚平俨然成了一个行走的环保公益广告牌。“我们接受培训后,意识到保护森林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现在逢人就宣传,就想让大伙儿都参与进来。”如今,蒋亚平偶尔也会和护林员一起巡山护林,既不耽误自己正常下地干农活,每个月还能多领1000元工资,让他保护森林生态环境的热情空前高涨。

五指山市南圣镇永忠村富有黎族特色的民居。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五指山市南圣镇永忠村富有黎族特色的民居。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让普通村民当起保护森林资源的监督员,这源自五指山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协管员选聘工作。“各乡镇的护林协管员大多是当地贫困村民,在解决贫困户劳动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的同时,也加大了五指山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房国超介绍,2019年五指山继续聘用294名护林协管员(贫困人口)和增聘211名生态护林员(贫困人口),进一步扩大管护覆盖面。

  从以前“靠山吃山”的意识逐步转变为“谁保护谁受益”的行为自觉,更为充分调动起农民护林积极性的,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持续完善。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五指山将生态环境保护补偿金从2500万元提高到4000万元,用于生态补偿和生态卫生环境整治奖励,惠及农村人口6.1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60万人。在此基础上,《五指山市2019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方案》对补偿对象条件、乡镇农户信息采集登记等进行完善,在奖惩机制中增加焚烧秸秆、垃圾等污染环境行为的奖惩内容,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

  将生态保护责任与群众利益直接挂钩,换回的是森林生态安全的进一步保障。2018年,五指山完成造林1114亩,对162石场与畅好居14队石场回填土方超过10万立方米,完成50亩山体复绿工作,同时着力推进湿地保护专项工作,完成生态敏感区域2.28万余亩湿地划线工作,对牙排水库3565.4亩湿地加以保护。

五指山市水满乡热带雨林风景区。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五指山市水满乡热带雨林风景区。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