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11日讯 (记者王玉洁)近日,俄罗斯人埃琳娜·谢勒梅托娃在办理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证时,感受到了便捷和高效:“两个多星期就拿到了工作许可证,比预想的提前了一个多月!”

  据了解,省外专局把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预审权限下放到园区,给到园区就业创业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外国人在海南申请办理工作许可证的部分材料如果没有及时办理完成,可以先承诺后补办。”海南生态软件园外籍人才服务平台工作人员说,这样一来,便大大节省了外籍人员拿到证的时间。

  目前,全省像埃琳娜·谢勒梅托娃这样拥有有效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证的外籍工作人员共1461名,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以韩国、俄罗斯、美国、泰国、加拿大等国为主,工作地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

  “这些外籍人员主要是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管理人员约占总数的40%,专业技术人员占60%,八成以上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省外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外籍人员主要分布在旅游服务、教育、交通运输、商务服务等行业和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员来我省就业创业的趋势逐渐上涨。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项目和人员陆续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产业园区,逐步形成外籍社群聚集效应。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起,海南逐步扩大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拓宽外国人才引进对象范围,探索在外国人较集中地区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提高对外国人服务管理的水平。

  据介绍,接下来省科技厅、省外专局等相关部门将尽快制定经济发展急需紧缺的外国人才标准,放宽引进外国技术技能人员就业创业的审批条件,推动国际知名众创空间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省建立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吸引各类外国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来琼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