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团圆夜。“月是故乡明”,古往今来,中秋节总是被赋予了浓浓的相思之情,每逢中秋月圆,远在异乡的游子倍感寂寥,牵挂远方的亲人,而承载着这份深沉思念的,是那带着一丝质朴的地道家乡月饼。

  这个中秋小长假,如果您到海南度假赏月,一定要记得品尝一下海南本地的琼式月饼。近年来,这种少油健康、又结合的方式糖浆皮和苏式酥皮的琼式月饼开始越来越受欢迎,海南老字号红星月饼厂的琼式月饼和海南本地饼家的琼式月饼,都值得一式。

  非遗月饼琼式月

  中秋佳节,很多年来您或许都被广式、京式、潮式、滇式、苏式等各种流派的月饼所包围。但在海南当地老百姓家里,即使是广式月饼大行其道的那些年,中秋佳节仍然是要尝一口本土琼式月饼的,尤其是琼式五仁月饼,似乎已经成为本地人中秋节不可或缺的记忆了。

  2017年,琼式月饼以独特的制作技艺和口感,其技艺被评为海南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式月饼由苏式月饼演变而成,是苏式月饼与广式月饼相结合的产物。它利用广式月饼的糖浆皮突出“软”,再包入苏式月饼油酥心产生“酥”,经过四次对折,烘焙出来的饼皮可以分层达到16层,切开看到纹理的才算得上好饼皮。自此,琼式月饼在江湖上有了名号。

  月饼的工艺主要体现在饼皮和馅料上:传统琼式月饼皮和馅料的比例往往保持在4:6,一口咬下去不仅要吃到馅料的香也要尝到饼皮的味道。月饼在制作完成后,有一个关键的步骤——返油,简言之就是刚刚烤制出炉的月饼略干,需要放置3天后,待油“返”到了表面,此时品尝口感最佳。但琼式月饼因皮的部分采用糖浆油酥皮,加之烤制技术,所以往往在出炉后一凉下来就可以吃了。琼式月饼制作技艺传承人符志仁分享了他的琼式月饼制作技艺,“吃起来口感可以概括为松、酥、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岛外人开始爱上这种健康少油的酥皮月饼。如果这个中秋在海南赏月,肯定不能错过琼式月饼这个主角, “非遗技艺”+“传统节庆”碰撞出的美妙火花,会成为这个中秋的独特记忆。中秋之夜,海滩边泡上一壶清茶,嚼一口琼式月饼,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情怀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