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

  古居散书香

定安。资料图定安。资料图

  [圆月]

  盈盈金阙彩云开,乍见冰轮焕镜台。

  神女无心遗珮去,鲛人有意送珠来。

  描形拟作班姬扇,对影应浮太白杯。

  会遇良宵诗兴好,愿教铜漏且停催。

  [新月]

  良宵如水白云闲,碧瓦楼头月正弯。

  我欲妆台开宝镜,谁从沧海断金环。

  粉墙低射纤纤处。珠箔微摇隐隐间。

  渐照半窗移影去,晚风频逐下西山。

  打卡地:高林村

高林村。资料图高林村。资料图

  忆:

  这两首诗是清代定安女诗人许小韫《柏香山馆看月三首》中的两首。许小韫是清代探花张岳崧的长孙媳妇,出身广东番禺的书香世家,光绪年间的《定安县志》里,称她“工诗善画,能文精绣”。柏香山馆是许小韫的故居和书房,位于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的张岳崧故居内。高林村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是一个以张氏家族为主的村落。

  今:

  高林村隐藏在琼北的山野间,民风淳朴,也是清代海南唯一探花张岳崧的故乡,已入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定安对高林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启动“高林祠堂和张岳崧故居古建筑修缮项目”,保留原有建筑的木质材料与结构,努力使古建筑修旧如旧。村里还安上了路灯,地下排污系统完备,并配有专门的保洁管理员。

  赏:

  定安将于9月13日中秋夜举行海南首届文笔峰祭月大典。千灯绕月、焰火耀空、湖畔赏月、千人共享福月饼等活动,将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中秋体验。定安还将在文笔峰举行DIY蟾宫素月饼、蟾宫博饼会、捋长寿面、女红乞巧、猜灯谜、蟾宫月光诗会等活动。

  主笔: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参与采写:海南日报记者 邓海宁 李艳玫 周月光 袁宇 李佳飞 刘梦晓 见习记者 谢凯 张文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