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南山观秋蟾

一轮明月照天涯 俯瞰三亚城市夜景(多次曝光)。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一轮明月照天涯 俯瞰三亚城市夜景(多次曝光)。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边城斜照]

  炎州此去更无城,薄暮天涯倦客程。

  残日尚浮高岭树,悲笳先起土军营。

  沉沉碧汉归山鹘,灿灿晴霞射海鲸。

  明月照人茅屋上,与谁藜杖听江声?

  [南山秋蟾]

  千林重叠岭陂陀,放出秋天月色多。

  海送潮声摇老桂,云随蟾影度明河。

  有时画角吹梅落,无处清樽下酒歌。

  天末晴光连绝岛,帝城曾识旧嫦娥。

  打卡地:崖州古城 南山

南山。资料图南山。资料图

  忆:

  这两首诗的作者是元朝大诗人、参知政事王仕熙。炎州指崖州,当时是一个偏远落后的边陲小镇。《边城斜照》是王仕熙被贬崖州期间所作,月光洒在茅屋上,听着宁远河的水声,被贬天涯的郁闷之情倾泻诗中。

  在当时,更著名的赏月地点应该是南山。秋蟾即秋月,“南山秋蟾”曾是“崖州八景”之一,王仕熙时常到南山赏月。

  今:

  崖州古城在宋代时是土城墙,明清时候曾一度被摧毁,清朝光绪年间曾重修,最近一次重修在2017年9月完成了主体修复工作。目前,三亚市崖州区正努力把精致理念贯穿到古城保护和修缮改造的全过程,保留老街、老村、老宅等古韵,尊重和延续原有的历史文化特征,让崖州区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散发魅力,成为三亚的文化后花园。

  南山早已发展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焕发出传统文化景区的新生机。

  赏:

  三亚市各区、各景区将在中秋假期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9月13日20时,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将在大东海广场举办中秋专场音乐汇;9月13日8时至10时30分,天涯海角景区将举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大手拉小手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秋快闪活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将举行“欢乐中秋,穿‘月’海神塔”活动,9月14日当天可享受188元水世界优惠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