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

  翠屏拥满月

琼海。资料图琼海。资料图

  [金牛啸月]

  回首东溟月上时,牛眠山静海天低。

  声豪啸动乾坤影,眼界横看斗柄欹。

  水色有情堪解渴,花阴纵步顿忘饥。

  舟人说是牛光在,携手登临漫赋诗。

  [翠屏拥月]

  娟娟才一照楼台,云母遥连孔雀开。

  寒气半侵青嶂合,烟光全动夜珠来。

  花飞石径琉璃遍,影度风阴锦绣堆。

  怪底枝枝树欲挂,清虚到处总如栽。

  打卡地:金牛岭 白石岭

白石岭。资料图白石岭。资料图

  忆:

  琼海与万宁的交界处,有一座山名为金牛岭,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条河流环绕。俗传岭上有金牛夜光,啸月则指金牛向月吼叫。《金牛啸月》为明代嘉靖年间万州(今万宁)知州韦邦相所写,当时金牛岭属万州管辖,他的这首《金牛啸月》将山形、月色、水景与传说故事相结合,富于浪漫色彩,道出了金牛岭月夜清丽的景象。

  位于嘉积镇西南方向的白石岭,也是古代赏月的胜地,“翠屏拥月”是为“白石岭八景”之一。

  今:

  如今的金牛岭已成为博鳌旅游风景区的一处重要景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正为越来越多人所知道。白石岭上青峰高耸,草木葳蕤,仿佛是一张翠绿的屏风簇拥着明月。如今的白石岭已打造成游览设施完备的旅游风景区,不失为中秋假期阖家出行的一个好选择。

  赏:

  9月13日至15日,位于琼海市潭门镇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举行“汉风诗趣”和“唐味食足”等中秋主题活动。其中,“汉风诗趣”活动包括穿汉服、汉礼课堂、抽取诗签比诵诗词等;“唐味食足”活动包括现场学做月饼,吟诵包含有“花”“好”“月”“圆”字句的古诗词,与家人一起动手制作、享受美味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