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

  明珠掌上悬

五指山。资料图五指山。资料图

  [题五指山]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

  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

  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

  岂是巨灵伸一臂,遥从海外数中原。

  打卡地:五指山

五指山。资料图五指山。资料图

  忆:

  明代海南名士丘濬的这首诗,以颈联的“玉笋”比喻秀丽的五峰耸立在空中的画境。而此时的明月就像托在这硕大手掌上的一颗明珠,从山下赏月,既赏月也观山,伴着山形的月色,别有一番味道。但明代时的五指山地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对落后。

  今:

  近年来,五指山市围绕精准帮扶十大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大行动与十项攻坚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截至今年8月底,五指山市累计脱贫5945户22003人,2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3%。五指山市正开辟出一条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五指山也正依托全域旅游这个抓手,全方位推进旅游开发建设。

  赏:

  为迎接中秋佳节,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9月13日上午,五指山市将在市图书馆举行“我们的节日”阅读推广活动。9月17日至20日,2019年五指山市脱贫攻坚扶志琼剧惠民演出活动将依次在毛道乡、水满乡、畅好乡、番阳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