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三亚发布鼓励发展夜间经济行动方案,亮点多多值得期待

  夜游夜玩夜购 鹿城越夜越精彩

  重点打造提升第一市场购物街、商品街、春园海鲜广场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高水平设计建设沿河“月下三亚”灯光秀,发展夜航旅游 增设夜间文化演出、影视、娱乐、电子竞技等服务业态和观光景点 实施“深夜食堂”工程和推行“深夜守望”计划

  9月12日,三亚发布《三亚市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三年(2019-2021)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富有三亚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等举措,深化商贸流通领域及旅游文体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三亚夜间消费新动能,打造夜间消费地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三亚将以三亚河景观带为轴线,依托具有夜间消费习俗的街道里巷、封闭市场等,建设市民生活型夜间经济集聚区。重点打造提升第一市场购物街、商品街、春园海鲜广场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高水平设计建设沿河“月下三亚”灯光秀,发展夜航旅游,使三亚河沿岸成为标志性的夜间经济发展带。

  三亚还将以展现历史风貌为主题,以“历史体验+餐饮休闲”为聚客元素,增设夜间文化演出、影视、娱乐、电子竞技等服务业态和观光景点,营造适宜商务商旅需求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依托体育场馆、图书馆、书店、电影院等载体,三亚计划建设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重点打造东岸湿地公园、大东海广场、鹿回头广场等体现城市活力的夜间经济示范区,主推沉浸式体验娱乐、文化休闲、无人机编队飞行等消费场景。在现有餐饮集中区域,增加美食名吃,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网红餐厅进驻,重点打造乐天城特色餐饮街、吉阳特色社区夜市等餐饮集聚型夜间经济区。

  除了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三亚还将着力打造“夜游三亚”“夜玩三亚”“夜购三亚”等特色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方案》指出,三亚将通过鼓励旅行社开发精品夜间旅游线路,支持有条件的景区等场所开放夜间旅游、延长开放时间或增加夜间表演场次;串联三亚河、临春河沿岸人文景观,优化沿河夜景灯光布置,推出富有创意的“主题光影秀”。

  在便民不扰民的前提下,三亚鼓励社会资本开设“24小时不打烊”书店、药店、咖啡屋、酒吧、茶社等,支持开展夜间演唱会、夜间会展、夜间赛事、夜间沙龙、游园等活动,并对夜间经营时段电费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业余文艺团队、体育工作者和社会文化志愿者参加夜间广场文化活动。三亚还将深入推进夜间系列促销主题活动,在每年特定时段策划推出“夜市购物节”。

  此外,三亚将通过实施“深夜食堂”工程和推行“深夜守望”计划,一方面,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海鲜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并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另一方面,完善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和服务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记者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