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在定安县富文镇九所村举办全省农村厕所改造现场观摩会,就如何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改造工作进行培训。

  据介绍,今年全年我省要高质量完成约12.6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确保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高于95%,力争明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19.24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

  我省提出,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近日,省住建厅结合国家有关标准和海南实际,提出了“五有厕屋+玻璃钢化粪池”模式,即厕屋有门、有窗、有便器、有内外批荡、有地面硬化和玻璃钢化粪池,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三格化粪池容积不低于1.5立方米,作为海南农村改厕最基本建设标准。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在农村厕所改造中大力推广成品一体化化粪池,我省住建部门将依据有关验收标准,做好本次省财政集中统一采用玻璃钢、PE一体化化粪池的验收和接收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为确保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落实到位,我省对农村厕所改造实行“一户一档”制度,“一户一档”材料应包括农户申请信息、身份信息、公示、审批及与乡镇政府签订的改造协议等,并要有厕所改造的对比照片(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各一张)、资金(实物)发放证明材料、验收表及公示材料等相关资料,“一户一档”材料将作为发放财政补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