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诺电话里告诉记者,在现场,两名渔民先后用剪刀将缠绕在乌龟四周的渔网小心翼翼剪掉。在剪网的过程中,只见巨型海龟不停地扑动四肢,很有活力,最终,海龟在渔民的细心救助下,安全地游向了大海。“渔民们的环保举动太令人感动了!”孙诺很激动,也很感动,完整地将渔民们毫不犹豫对海龟进行救助放生的过程拍摄了下来。

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

  那么,这只巨型乌龟到底是“何方神圣”?记者拿着孙诺发来的现场影像资料,咨询了海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波。据李波介绍,这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濒危动物——棱皮龟,从视频中看,目前健康状态良好。李波看到相关视频后,立即就相关情况与国内著名的海龟专家、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博士进行了联系沟通,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还为该棱皮龟的其他应急救助做了相应准备。李波告诉记者,棱皮龟龟体大,是世界上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壳长104-150cm,宽56-90cm,高29-49.5cm,重均达100kg以上,主要栖息于热带海域的中上层,分布于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域。2013年,棱皮龟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目前的考证,除了澳大利亚的大堡礁以外,全世界几乎没有棱皮龟的栖息地,棱皮龟每年环游太平洋一次,靠吃水母为生。

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

  “我们曾经救助过绿海龟、红海龟、玳瑁等品种的龟,但这个品种实在少见。”曾经在海南救助过大量保护动物的李波介绍,虽然棱皮龟在海南也有分布,但数量极其少,这一次的“偶遇”实在难得,他对海南这些渔民极高的环保意识非常赞赏,但同时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有关海航动物放生的科学方法。李波还帮助记者与省级渔业管理部门取得了联系,对此事的管理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了解。据管理部门介绍,一般发现水生野生保护动物,首先要报当地的渔业主管部门,及时安排专业救护机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全检查,在动物有病或受伤的情况下,需要进行专业治疗后,才在适当的环境和时机,进行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