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张琬茜

渔民们在海上收网时发现一只误撞入网的巨型海龟。通讯员孙诺 摄渔民们在海上收网时发现一只误撞入网的巨型海龟。通讯员孙诺 摄

  “哇哦!再见了!亲爱的大海龟!哈哈”9月15日上午,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尖界村附近的一片海滩上,一群渔民正一边鼓着掌一边欢呼。他们正在集体欢送一只巨型海龟重归大海,看着慢慢远游而去并最终消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大海龟身影,渔民们十分开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关于环保的大好事。当天早上8点多,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尖界村附近海域,渔民们在海上收网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只误撞入网的“迷路”巨型海龟,大家齐心合力将其拉到岸边进行清网救助后,发生了上面放生的感人一幕。

被渔网网住的巨型海龟。通讯员孙诺 摄被渔网网住的巨型海龟。通讯员孙诺 摄

  “好大的家伙啊!我们一起来给它把渔网剪开。”记者从一段现场拍摄的视频里看到,清晨的沙滩上,十多位渔民正围聚在一只巨型乌龟旁,有几位渔民正在细心地剪开缠绕着它的渔网,大家议论纷纷,都不知道它到底是几级保护动物。“这个东西(海龟)太大了,足足需要七八个渔民才能勉强拉动。”摄影师孙诺是这些视频的拍摄者,当时他正在海边拍摄渔民的摄影专题,恰好完整记录下来事情的整个过程。他还告诉记者,一位从上海回海南过中秋节的乐东人陈运强,当时正在海边游玩,看到了众多渔民围着这只巨型海龟的场景,很是担心。孙诺说,因为这场景让陈运强不由地联想起前几年,在外省某地曾发生过渔民捕获同类巨型海龟,并进行现场血淋淋宰杀售卖的报道。于是,陈运强现场提出要花2000元购买海龟进行放生,但他很快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保护海龟,进行放生”的环保念头,与现场渔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渔民在清理缠绕海龟的渔网。通讯员孙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