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赵优

  如果透过历史的长河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人们会看到一个怎样的海南?——几十年的铿锵步伐中,海南从孤悬海上的国防前线成长为令人向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游客年接待量不足100万人次,到2018年接待游客7627.39万人次,数据直观地印证了海南旅游发展的突飞猛进。” 9月20日,在省新闻办于海口举办的海南“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介绍道。

  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背后,是海南旅游始终坚持的改革创新之路。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省全面提升旅游消费供给质量,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旅游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旅游消费格局扩大

  新闻发布会披露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海南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超过了4.54亿人次,年均增长12.3%;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5114.34亿元,年均增长17.3%。其中,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62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入境过夜游客1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950.16亿元,同比增长14.5%。

  旅游接待人数的迅猛增长得益于海南旅游消费格局的不断扩大。

  “2016年1月,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孙颖表示,通过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确立了全省空间布局“一张蓝图”,海南省以“点、线、面”谋划全域旅游。“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风景”,这句话仿佛在人们眼前打开了一幅别具一格、日新月异的国际旅游岛新画卷:

  看各式酒店林立——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共有登记饭店、社会旅馆等各种类型的住宿饭店5064家,其中五星级饭店26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开业的饭店135家;全省品牌酒店共有292家,国际品牌酒店管理集团共进驻22家,开业的国际品牌酒店54家;

  看景区景点连片——已建成三亚亚龙湾、海棠湾、三亚湾、大东海,万宁神州半岛、石梅湾,海口西海岸、陵水清水湾、琼海博鳌湾9个滨海旅游度假区和酒店集群,正在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文昌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等36个重点旅游度假区;全省A级旅游景区57家,椰级乡村旅游点110家,从“海南名片”天涯海角风景区到蜈支洲岛、呀诺达,从博鳌镇、潭门镇到什寒村、中廖村,景区、小镇、乡村成片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