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理工职业学院“2019级退役军人新生开学典礼”。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9月21日电 (记者 王晓斌)“昨日满腔报国志,今朝携笔做精英。”9月21日下午,三亚理工职业学院举办“2019级退役军人新生开学典礼”,迎接六百余名“老兵”新生。

  三亚理工学院是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同意成立的一所普通高等职业学院(3年制专科),学校的汽车系、旅游系、烹饪系、经济管理系、建筑工程系等科系收纳了近26000名学生。

  该校副校长欧阳莉介绍,自2019年秋季高职对口单招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当前学校已录取退役军人639人,涉及市场营销、酒店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旅游管理(旅游电子商务)等专业。目前报名工作仍在继续开展,持高中/中专毕业证、退伍军人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即可免试报名。报名资格审核通过后,学费由国家承担;毕业后,获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学学历。

  开学典礼现场。 王晓斌 摄

  “很兴奋重新踏入大学校园。”2001年退伍女兵符迎春报的是会计专业。话务兵出身的她在退伍后曾经在旅游行业、服务行业工作过,“希望三年后能和战友及其他同学们一起,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2019年,国家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还就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印发通知,鼓励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高职院校,由省级教育部门指导有关高职院校在高职分类招生考试中采取自愿报名、单列计划、单独录取的办法组织实施,确保有升学意愿且达到基本培养要求的考生能被录取。

  据了解,海南省共有20多万名退役军人,每年有30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社会经济建设。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既可以有效缓解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问题和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又可以满足退役军人上大学的期望,提高退役军人群体受教育程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