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刘袭 见习记者李豪杰 特约记者李珂

  省委将2019年作为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儋州市委以此为契机,以制度创新根治教育顽疾,取得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破解教师职称“已评未聘”难题、加大奖励性绩效所占比例等5项深化教育改革制度创新成果。革新除弊,激励校长和教师提高教育质量办好学。

  儋州市近日召开教育大会,公布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5项深化教育改革新政,以制度创新消除长期存在的教育痛点和难点。

  儋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狠抓制度创新上下硬功夫。5项新政深化教育改革的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在儋州教育史上前所未有。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说:“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打破瓶颈制约,补齐教育短板,扩大教育开放,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儋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校长成为真正掌舵人

  近年来,儋州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但教育水平仍然相对落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说:“要准确把握加快推进深化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掌舵人,必须放手让校长成为真正掌舵人,扩大办学自主权。儋州5项深化教育改革制度创新成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扩大校长的人事权,校长可提名副校长人选,任用中层管理人员和聘任教学管理人员;扩大校长的学校管理权,校长可自主设置内设机构,募集和使用学校各种基金,大胆实施课程改革,对教学人员有评价权、处置权和建议权。

  从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引进的儋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朱树松说:“放权对调动学校中层干部积极性很有意义,校长的办学理念能更好地得到体现。”

  放权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担当,儋州对校长坚持奖惩并重。儋州5项深化教育改革制度创新成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对校长的办学理念、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等提出更高实效目标,市教育局与引进校长签订聘用合同及任期目标责任协议书,未达标校长将按相关规定被处理。“跳起努力后能够实现的目标,才能带来成就感。说实话,我很兴奋!”儋州市第二中学校长高澄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