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肺”“翡翠山城”“南国夏宫”“天然氧吧”……享有多种美誉的五指山市未来更美好,五指山市将继续坚持绿色经济,加快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

  9月23日下午,海南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等出席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五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好家园”。宋少华介绍,在经济社会、城乡面貌上五指山市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了29.2倍、62倍。实现建省初期黎苗同胞长期居住在低矮阴暗的茅草房到如今农村危房的基本消除、2-3层小洋楼随处可见、自然村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1992年才开始新建第一条乡村公路到如今向内村村通硬化路、向外接连琼乐高速、山海高速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刀耕火种、“靠天吃饭”的贫穷落后状况到如今即将脱贫摘帽、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巨大转变。

  针对五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宋少华分别从五个方面进行介绍:

  在生态建设工作上,坚持生态为先,实行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市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3.1%。深入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累计造林绿化3.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6.44%,位居全省第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连续4年全省排名第一。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域等称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年以来全市实现4049户151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2%降至2018年底的1.3%,2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6年、2018年度先后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好”等次。计划今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市实现脱贫摘帽,黎族、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

  在旅游发展方面,五指山市绿色经济体系逐步完善。打造旅游发展龙头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房地产依赖、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全市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比2012年增长94.0%,旅游总收入比2012年增长241.3%。该市紧紧围绕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发展目标,按照“一山、一线、一圈”旅游开发格局,把五指山全域作为一个生态主题景区来打造,真正实现生态立市、旅游兴市。

  以民为本,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根据小财政办大民生,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出行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下大气力改善民生。2012年以来投入民生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2%。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在全省率先实行中小学生“五免两补”政策,2016年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87.8%,义务教育巩固率95.1%,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中部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群众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投入资金3亿多元,完成73家国有企业改制,妥善安置4751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消除农村2/3的危旧漫水桥。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51.8%,农村危房基本消除,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96.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6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质效为重,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双拥共建”,连续十届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重拳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比例降至1.67‰。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2018年安全感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