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口海关初步统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46.07万件,与去年国庆期间相比(下同)增长53.62%;购买人数8.44万人次,增长24.67%;销售金额3.91亿元人民币,增长62.92%。

  “这个假期离岛免税销售额的攀升给我们的监管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积极应对国庆假期客流高峰,海关提前了解企业假期销售备货需求,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绿色窗口通道等便捷通关服务,保障免税品“即到、即验、即放 ”;以电子信息化管理为基础,完善免税品从进口、备案登记、入出库、销售、配送、提货、征税、核销等方面的操作流程,实现免税店“店面销售”到“仓库配送”各环节运作顺畅;在免税门店内放置离岛免税政策和购物流程宣传资料,安排工作人员提供现场咨询、解答疑问,在为购物离岛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提升免税政策实施热度和知晓度。

  下一步,海关将继续优化离岛免税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支持离岛免税政策发挥效应,推动海南假日消费经济提质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