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毒嫌疑人身患传染性疾病却用来当“挡箭牌”,肆无忌惮每周进货一次分销各地危害巨大。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联合相关部门成功捣毁了一个长期在海口、澄迈、万宁等地区组织大宗贩毒活动的团伙,此次行动抓获涉毒人员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50.56克,扣押涉案车辆2辆,查获毒资3744.5元,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斩断了一条跨市县毒品运输贩卖网络。

  循线追踪,贩毒嫌疑人竟是“肺结核”患者

  2018年12月,澄迈支队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过程中,据嫌疑人交代一名绰号为“老黄”(以下简称黄某)的万宁籍男子频繁购买毒品在海口、澄迈、万宁等地进行分销贩卖,社会影响恶劣,危害巨大。

  获悉这一情况后,该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在海口、澄迈、万宁等地开展外线侦查和案件侦办。

  据民警介绍,经过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黄某是一名有前科的无业人员,平时不怎么出门,每次去海口都和家人说自己去治病,几年前染上了吸毒恶习,经济日渐拮据,后频繁购买毒品到三亚、万宁等地进行分销贩卖,以贩养吸,几年前还患上了肺结核病。

  随着侦查的深入,以黄某为首的整个贩毒网络及活动规律逐渐清晰,一张堵源头、断通道、摧网络、打毒枭的法网悄然拉开。

  雷霆出击,贩毒团伙被一举拿下

  8月10日晚,专案组收到线索称,黄某已经从万宁赶往海口准备再进一批货,此次购买毒品的种类可能是危害性非常强的海洛因,并且数量巨大,一旦交易成功后果不堪设想。专案组立即采取措施,一方面继续对黄某及手下马仔的动向进行摸排,另一方面联合澄迈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警力进行抓捕前准备。

  当晚20时许,侦查人员发现黄某已经购得毒品准备从海口回到万宁,其手下马仔也在万宁等待拿货分销,专案组迅速行动,在海口、万宁两地雷霆出击,实施抓捕。20时40分,抓捕组在海口某高速路口拦截黄某乘坐的车辆,当场抓获涉嫌贩卖毒品嫌疑人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疑似物51.18克,并在万宁先后抓获黄某手下马仔5人。

  “我有传染病!你们不怕被传染就尽管抓我!”在抓捕黄某的过程中发生了荒诞一幕,民警控制住黄某的时候,他竟这样大喊。专案组民警早就知晓黄某患有肺结核,所以在抓捕时采取了保护措施,并顺利将黄某等人带回。

  老奸巨猾,以患病为由妄想逃避打击

  以黄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到案后,专案组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几名犯罪嫌疑人百般抵赖,互相推诿,企图掩盖犯罪事实。

  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专案组民警的询问,几名嫌疑人均患有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并将身患疾病作为自己违法犯罪的理由,以为公安机关无法对患传染病的嫌疑人进行打击处理,所以更加肆无忌惮地运输贩卖毒品。黄某因其曾经被打击处理过,对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流程较为了解,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狡猾难缠的贩毒嫌疑人,专案组民警改变策略,通过前期大量调查掌握的证据进行政策攻心,制定了新的审讯方案。经过数个小时的努力,专案组民警终于攻破了黄某等人的心理防线,黄某如实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介绍,黄某为了逃避打击,有意发展身边同样身患传染性疾病的人作为自己的手下,但是大量的证据面前,一切看似天衣无缝的手段都显得苍白无力。

  目前,黄某等人因涉嫌运输贩卖毒品被依法刑事拘留。